詳解便秘患者適用的五類藥品

  便秘疾病不斷的困擾著大家的生活,嚴重時會影響到工作,大家都瞭解大便排不出,大便中的毒素就會不斷的危害患者的身體,同時也容易使得患者出現痔瘡疾病的,所以患者不能忽視該病,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治療的藥物吧!對大家有幫助的。

  1、區域性刺激性瀉劑:甘油/氯化鈉(開塞露)、甘油栓等塞入肛門內以後,可使患者產生便意,而引起排便反射,稱之為肛門區域性性瀉劑,對慢性出口梗阻型便秘患者較好。

  2、刺激性瀉劑:也有稱之為接觸性瀉劑者,該類瀉劑因對腸黏膜有]刺激作用,並影響腸道中水分及電解質的吸收,故有較強的導瀉作用。大黃、番瀉葉及蘆薈等植物性瀉劑中含有蒽醌甙類,當蒽醌甙在腸道被細菌分解為蒽醌後才發揮其導瀉作用。長期應用刺激性強的瀉劑,可造成患者對藥物的依賴性,此外,長期應用還可導致結腸黑變病,由於硫酸鎂等鹽類瀉劑因其對腸道刺激作用較強,故亦可歸納於此類中。

  3、軟化性瀉劑:為表面活性劑,能使糞便中的脂肪與水容易混合,並增加腸道分泌,如辛丁酯酸鈉(鈣),通常口服,本身不吸收,但可增加其他物質的吸收。因具有肝毒性,只能應用1~2周,不適用於慢性便秘。

  4、容積型瀉劑:該類瀉劑可增加大便的體積,以增強糞便對腸道感受器的刺激,常用的有羧甲纖維素鈉、乳果糖、山梨醇、甘露醇、聚乙二醇4000(forlax)及鹽類瀉劑(硫酸鎂和硫酸鈉等)。乳果糖、聚乙二醇4000等亦稱為滲透性緩瀉劑,應用後,可以使腸腔區域性的滲透壓升高,水分吸收減少,糞便體積增加。

  5、結腸動力劑:西沙比利(普瑞博思)、莫沙比利、普卡比利、甲基納曲酮、澤馬克、比沙可啶等,可增加乙醯膽鹼釋放,刺激腸蠕動,副作用可增加中樞抑制性藥物的吸收,與其聯合應用應慎重。並且延長心電S-T段,心臟病患者也應慎用,以及肝、腎功能減退者慎用。促腸動力藥西沙比利主要作用於上段結腸,由於效果不肯定,考慮到它的安全性,自2000年後也退出市場 。

  治療便秘的藥物有很多,選擇哪種藥物治療,首先要諮詢一下醫生,介紹這些藥物給大家,就是為了讓大家重視治療,只要把該病治療好了,恢復正常的生活,這個都是患者想要的,為了減少該病的出現,大家要養成日常良好的生活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