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腫瘤怎麼預防

卵巢腫瘤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尤其是生育期的婦女,發病率較高。目前早期診斷的方法不多,其死亡率高居婦科惡性腫瘤的第一位,這是值得我們高度重視的。那麼卵巢腫瘤怎麼預防呢?

一、首先要開展定期普查:

不論良性或惡性卵巢腫瘤的早期病人,常無明顯的症狀,因此透過普查時的婦科檢查,盆腔B超檢查,常能及時發現卵巢囊腫。故婦女應定期普查,自己千萬不能疏勿大意,以免喪失早期發現疾病的良機。一旦診斷明確應及早手術。惡性卵巢囊腫宜進行手術、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等綜合治療。

1、檢查發現卵巢增大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①所有卵巢實質性腫物都應及早手術。

②腫物如超過5~6釐米,經過1~3月觀察不縮小,或增大,需及時手術。

③幼女、少女或絕經期後婦女,如婦科檢查時能捫及卵巢,要定期隨診,如繼續增大應考慮為腫瘤,尤其對老年婦女,及早剖腹探查為好。

2、當進行盆腔手術時

①應仔細檢查雙側卵巢有無病變。

②更年期婦女如因子宮疾病行子宮切除時,建議作預防性卵巢切除。

③因卵巢良性腫瘤作一側附件切除時,要仔細檢查對側卵巢,包括剖視、楔形切除及冰凍切片,以決定手術範圍。

3、對部分診斷為盆腔炎性腫塊的病人,經治療無效,不能排除腫瘤時,應儘早手術探查。

二、隨訪觀察:

直徑小於5cm的卵巢囊腫可能是非贅生性囊腫,大部分可自行消失,但必須定期隨訪,如有增大應立即手術。

卵巢對女性身體的作用非常之重要,所以,在卵巢疾病發生率越來越高的今天,我們一定要認識到卵巢囊腫給女性帶來的潛在威脅,做好預防和治療。應該警惕卵巢囊腫的危害,關愛女性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