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孩子盆腔炎怎麼辦

盆腔炎指女性上生殖道及其周圍組織的炎症,主要包括子宮內膜炎、輸卵管炎、輸卵管卵巢膿腫、盆腔腹膜炎。該炎症可侷限於一個部位,也可同時累及幾個部位,最常見的是輸卵管炎、輸卵管卵巢炎。按其發病過程、臨床表現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該炎症多發生在性活躍期、有月經的婦女,初潮前、絕經後或未婚者很少發生盆腔炎,發生盆腔炎時往往是鄰近器官炎症的擴散。

病因:分娩後產婦體質虛弱,宮頸口因有惡露流出,未及時關閉,宮腔內有胎盤的剝離面,或分娩造成產道損傷,或有胎盤、胎膜殘留等,或產後過早有性生活,病原體侵入宮腔內,容易引起感染;自然流產、藥物流產過程中陰道流血時間過長,或有組織物殘留於宮腔內,或人工流產手術無菌操作不嚴格等均可以發生流產後感染。

治療方法:1.藥物治療,抗生素為急性盆腔炎的主要治療措施,包括靜脈輸液、肌肉注射或口服等多種給藥途徑。應使用廣譜抗生素並聯合抗厭氧菌藥物,注意療程足夠。且可聯合中藥治療,以期取得更好療效。

2.手術治療,有腫塊如輸卵管積水或輸卵管卵巢囊腫可行手術治療;存在小的感染灶,反覆引起炎症發作者亦宜手術治療。手術以徹底治癒為原則,避免遺留病灶再有復發的機會,行附件切除術或輸卵管切除術。對年輕婦女應儘量保留卵巢功能。慢性盆腔炎單一療法效果較差,採用綜合治療為宜。

3.物理療法,溫熱的良性刺激可促進盆腔區域性血液迴圈。改善組織營養狀態,提高新陳代謝,以利炎症吸收和消退。常用的有短波、超短波、離子透入(可加入各種藥物如青黴素、鏈黴素等)、蠟療等。中醫上也有中藥包塌漬治療的方法。

4.心理治療,一般治療解除患者思想顧慮,增強治療的信心,增加營養,鍛鍊身體,注意勞逸結合,提高機體抵抗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