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咖啡斑

咖啡斑又稱咖啡牛奶斑,是出生時即可發現的淡棕色的斑塊,色澤自淡棕至深棕色不等,但每一片的顏色相同且十分均勻,深淺不受日曬的影響,大小自數毫米至數十釐米不等,邊界清晰,表面面板質地完全正常。鏡下表現與雀斑十分相似,主要表現為表皮中的黑色素數量的異常增多,但黑色素細胞的數量是正常的。

咖啡牛奶斑最常見於神經纖維瘤病患者,約70%左右的神經纖維瘤病患者具有咖啡牛奶斑,如有六片直徑大於1.5釐米的咖啡牛奶斑則具有重要的診斷參考價值。但是大多數有咖啡牛奶斑的患者並非神經纖維瘤病患者,咖啡牛奶斑此時是單純的表皮先天性色素增多的表現,此外,咖啡牛奶斑還可見於結節性硬化症及其他的神經外胚層綜合徵。

由於咖啡牛奶斑的黑色素細胞分佈於表皮內,因此利用較短波長和較小的能量密度即可破壞表皮黑色素細胞,510nm的脈衝染料鐳射、532nm的q開關倍頻nd:yag鐳射都是較好的選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