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苔蘚中醫方法如何治療

我們都知道扁平苔蘚發病的部位是很多的,口腔出現了扁平苔蘚之後呢,病人的感覺是非常的難受的,而且也無法根本的解除掉,對於扁平苔蘚來說呢,中醫方法如何進行有效的治療呢,其實對於扁平苔蘚的治療措施是什麼?

口腔扁平苔癬是一種非感染性慢性炎症性黏膜疾病。它的特點是在口腔黏膜上出現由白色的小丘構成的條紋,互相交叉織成網狀、樹枝狀或地圖狀。初期沒有疼痛感,或僅有輕微刺痛,黏膜變得粗糙,其柔軟性、彈性也受到損害。此病的發病與情緒有較大的關係,潛伏期可有幾年的時間。常因情感刺激、壓力過重等引發。

病久,黏膜會出現充血、水泡甚至糜爛。糜爛面多發生在口腔內的兩頰、牙齦、舌體上下和兩側,此時可合併細菌感染。此病特點為時好時壞,容易復發。有些人常把口腔潰瘍病與扁平苔癬的後期相混淆。口腔潰瘍的特點是潰瘍面大如黃豆,小如米粒,數目由少到多,表面附著一層白色腐膜。除發於口腔黏膜、牙齦、舌體上下,還可發於咽喉部,往往沒有潛伏期,一般數月發作一次,有的人甚至數十年不愈。

對扁平苔癬,西醫多使用抗生素、維生素、免疫製劑、激素等治療,嚴重的還採用手術切除,但效果並不理想。中醫認為,口腔黏膜是因情志不遂損及心脾,或陰虛火旺、熱毒燔灼,或內蘊溼熱上攻於口所致。精神壓力大、疲勞、睡眠不足、女性月經來潮可誘發或加重此病。同時,此病還有一定的遺傳傾向。多年的口腔病治療經驗使我認識到,人體是一有機整體,區域性的病變往往與其他臟腑的病變相關連,扁平苔癬屬溼熱蘊結、灼血傷絡、心腎不交、氣滯血瘀之症。

採用活血化瘀、清熱利溼、涼血解毒等治則,選用苦地丁、金銀花、黃連、淡竹葉、地黃、紫草、水牛角等組成純中藥方劑。方中苦地丁、金銀花清熱解毒,黃連清熱燥溼,地黃清熱養陰生津、養血補精,淡竹葉清熱除煩,紫草、人工牛黃、水牛角解毒,共湊涼血解毒、清熱燥溼之功。經臨床驗證,可以清除血管內壁的血栓,減少或阻斷病灶纖維蛋白和淋巴細胞的滲出,並可調節內分泌功能,使疾病癒後不易復發。需要指出的是,為了減少復發及病情加重,病人不僅要服藥,還要注意保持良好的情緒和心態,不要過勞,更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如生蔥、生蒜、海產品、牛羊肉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