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腰椎橫突綜合症

過長的第三腰椎橫突受到反覆牽拉損傷而引起的限局性壓痛及一系列綜合徵。

第三腰椎是腰椎活動的中心,橫突最長,其尖端易受外力影響出現損傷,如因急慢性損傷出現腰痛及下肢疼痛,腰部活動障礙等症狀,稱為第三腰椎橫突綜合徵。腰肌勞損患者中,表現為第三腰椎橫突綜合徵者較多見。臨床上,常見腰3、腰4橫突尖端也有類似腰3橫突的病變,因此有人將第三腰椎橫突綜合徵歸入橫突間綜合徵中。本病多見於體型瘦長的青年人。

本病屬於中醫“傷筋”的範疇。

病因學

第三腰椎橫突比其他腰椎的後伸曲度大,向側方延伸最長,位於腰椎中部,兩側腰椎橫突聯線形成以第三腰椎橫突尖為頂點的縱長菱形。第一、二腰椎橫突外側有下部肋骨覆蓋,第四、五腰椎橫突深居於髂骨內側,只有第三腰椎橫突缺乏肋骨及髂骨保護,因而易受損害。

腰椎橫突末端附著不少與軀幹活動有密切關係的肌肉及筋膜,主要有腹橫肌、腰方肌、腰大肌、骶棘肌及腰背筋膜。堅強的腰背筋膜深層附著於腰椎橫突末端、季肋及髂嵴,腹橫肌移行於腰背筋膜而附著於橫突。腹內壓的變化可透過腹橫肌而影響到橫突末端的組織。

第三腰椎位於腰前凸曲線之頂點,背闊肌的髂腰部分纖維止於第三腰椎橫突,腰大肌的部分肌纖維也止於此處,骶棘肌的一部分肌纖維也止於此,因此,第三腰椎成了腰椎的活動中心,起到了類似接力站的作用,為腰椎屈、伸、側彎及旋體的樞紐,所受的槓桿作用最大。而第三腰椎橫突更是受力點。由於第三腰椎橫突較長,以致附著於此處的肌肉、筋膜、韌帶能有效地保持脊柱的穩定性及正常的活動。較長的橫突又能增強肌肉的槓桿作用,肌肉收縮牽拉機會多,拉力最大,當這些組織異常收縮時,橫突末端首當其衝。這種解剖特點構成末端易受損傷的基礎,往往因勞損而引起橫突末端周圍的纖維織炎。橫突越長,發病率越高,以單側多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