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患者不必硬挨一刀

隨著人類飲食結構多樣化和飲食節律非常化及環境汙染的加劇,膽囊息肉的發病率逐漸增高。而由於b超技術的進步和推廣,近年來膽囊息肉發現率也明顯增多,已成為膽道外科門診的常見病。有些對疾病敏感的病人發現自己患有膽囊息肉時,經常帶著恐懼、疑慮來門診諮詢,要求手術治療。其實,這些病人大可不必慌張,很多時候根本不必要自己伸長脖子白挨一刀。

小息肉不必挨一刀

就膽囊息肉這種病來說,它有著自己的特點,往往容易被非專科醫生和患者忽視。首先,膽囊息肉在日常的生活中不容易被發現,膽囊息肉多無症狀,85%以上的患者都是在例行體檢中發現,在檢查上,2~3毫米以下的息肉在ct和核磁共振中難以發現或常常漏診。

不過,在這種情形下,患者即便查出有膽囊息肉也不用過於擔心,直徑小於10毫米的膽囊息肉,在臨床上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一般來講,大多膽囊息肉是良性的,而且對人的日常生活的影響並不太大,因此很多人平時都不能感覺到它的存在,對無症狀或輕微症狀、病變,原則上不考慮手術,強調b超動態觀察,每4~6個月要做1次檢查,發現有增長趨勢者,還可縮短複查期。直徑大於10毫米才手術。

大多數膽囊息肉都是良性的,也有一部分的息肉或者可以突發癌變,而這時發現癌變大多數已經是中晚期了。因形成的膽囊息肉的性質不同,癌變率逐漸增高。而在癌變的過程中或癌變後,許多膽囊息肉患者沒有不適的感覺,這樣病情就在不知不覺發展,不知不覺癌變,這也是膽囊息肉最可怕的特點。

因此,如果患者在檢查中發現有以下的情形時,可考慮手術治療:膽囊息肉直徑大於10毫米者;b超動態觀察時,發現膽囊息肉體積增長較迅速;發現有膽囊息肉病變並且還伴有結石的患者等情況。據瞭解,手術方式主要為膽囊切除術。如果懷疑有癌變的可能,則不宜選擇腹腔鏡膽囊切除,而應開腹施術,因為在手術的過程中,可以擴大檢查的範圍,如發現有其它的病變,有可能擴大切除範圍,如肝部分切除、肝十二指腸淋巴結清掃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