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斜視怎麼辦兒童斜視治療方法

斜視不僅影響美觀,更對孩子的眼健康和心理都會造成極大的不良影響。因此,一旦發現孩子有疑似斜視症狀,就應該即使就醫診斷治療。

什麼是斜視。

如果當一眼注視目標時,而另一隻眼卻偏離注視目標,即雙眼不能同時注視眼前目標,我們稱之為斜視。並非只有鬥雞眼才是斜視,斜視常見型別是內斜視,其次還有不宜發現的間歇性斜視。內斜視的孩子很容易被發現,表現為鬥雞眼。家長髮現後,會及時帶著孩子來醫院。內斜的一部分孩子是因遠視導致的。而間歇性外斜視的孩子,不容易被發現,疲勞或肌體狀態差時,會導致看東西時,一個眼睛往外跑。麻痺性斜視的孩子看東西時經常歪著頭。陽光下,喜歡閉上一隻眼睛看東西。家長要留心觀察才能發現。

治療斜視的最佳時機是何時。

專家,一般來講,兒童斜視如果不及時治療,等到12歲以後即使透過手術解決了斜視,也只能起到美容效果,而其雙眼視覺功能卻很難建立和恢復。因此,斜視應該及時治療。

具體來講,1、先天性斜視必須早期手術。孩子的雙眼視覺一般在5歲之前形成,正處於視覺發育時期的孩子如患有斜視,兩隻眼不能同時看同一個目標,就無從談起雙眼視覺的發育,如不及時矯正,最終孩子的雙眼視覺就不能得到正常的發育而形成立體盲。2、由屈光不正造成的斜視則首先要矯正屈光不正,如有弱視應在弱視基本治癒後再行手術治療斜視。3、如間歇性外斜視患者清醒時有接近一半的時間眼睛處於外斜位,影響外觀,有視物疲勞症狀時,可及早手術矯正。4、後天性麻痺性或限制性斜視,首先應查詢病因並給予相應保守治療,在斜視角穩定至少半年後方可考慮手術治療。

斜視應該如何進行治療。

物理治療,進行正位視訓練,載眼罩遮蓋,戴眼鏡等物理方法進行治療。內隱斜要散瞳、驗光,遠視者配合適眼鏡,外隱斜可作輻輳訓練以加強雙眼內轉肌的力量克服外隱斜,若效果不佳,還可配戴三稜眼鏡。

手術治療,對於顯性外斜視者,排除明顯的屈光不正後,治療原則也是早期手術。若視力不良也需充分散瞳、驗光,若外斜是不用調節引起的,應經常配戴合適的近視眼鏡,外斜有可能獲得矯正。如果是遠視合併弱視,應按用最低的鏡片度數,達到最好的矯正視力的原則配鏡,並作弱視訓練,如仍存在外斜者,則需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