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腎病綜合徵有哪些併發症

生活中父母一定要給孩子做好腎病綜合徵的預防工作,因為孩子一旦患上腎病綜合症,對健康來說危害實在太大,影響其發育和成長。除此之外,小兒腎病綜合徵會引發一些併發症,這些併發症同樣會危害到孩子的身體健康。小兒腎病綜合徵的併發徵都有哪些呢?請看小編的介紹。

1、感染。

這是最常見的併發症及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據1984年國際小兒腎臟病研究組織統計,直接或間接因感染死亡者,佔腎病患兒死亡的70%。感染也常是小兒腎病綜合徵病情反覆和/或加重的誘因和先導,並可影響激素療效。

2、高凝狀態及血栓栓塞合併症。

小兒腎病綜合徵時,體內凝血和纖溶系統可有如下變化。

纖維蛋白原增高。

血漿中第Ⅴ、Ⅷ凝血因子增加。

抗凝血酶Ⅲ下降。

血漿纖溶酶原的活性下降。

血小反數量可增加,其粘附性和聚集力增高。其結果可導致高凝狀態,並可發生血栓栓塞合併症,其中以腎靜脈血栓形成最為臨床重視。急性者表現為驟然發作的肉眼血尿和腹痛,檢查有脊肋角壓痛和腎區腫塊,雙側者有急性腎功能減退。慢性的腎靜脈血栓形成臨床症狀不明顯,常僅為水腫加重、尿白不緩解。

3、鈣及維生素D代謝紊亂。

小兒腎病綜合徵時,血中維生素D結合蛋白由尿中丟失,體內維生素D不足,影響腸鈣吸收,並反饋導致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其臨床表現為低鈣血癥、迴圈中維生素D不足、骨鈣化不良。這些變化在生長期的小兒中尤為突出。

4、低血容量。

因血漿白蛋白低下、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小兒腎病綜合徵常有血容量不足,加之部分患兒長期不恰當忌鹽,當有較急劇的體液丟失時,即可出現程度不等的血容量不足症狀,如:體位性低血癥、腎前性氮質血癥,甚至出現休克。

5、急性腎功能減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