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米帕明 - 西藥

氯米帕明,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注射剂。为抗抑郁药。用于治疗各种抑郁状态;也常用于治疗强迫性神经症、恐怖性神经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氯米帕明。

性狀

鹽酸氯米帕明片:糖衣片或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或微黃色。 鹽酸氯米帕明注射液: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各種抑鬱狀態;也常用於治療強迫性神經症、恐怖性神經症。

規格

鹽酸氯米帕明片:10mg;25mg。 鹽酸氯米帕明注射液:2ml:2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鹽酸氯米帕明片: 口服。 1、治療抑鬱症與強迫性神經症,初始劑量一次25mg,一日2-3次,1-2周內緩慢增加至治療量一日150-250mg,高量一日不超過300mg。 2、治療恐怖性神經症,劑量為一日75-150mg,分2-3次口服。 鹽酸氯米帕明注射液: 靜脈滴注。開始用25-50mg稀釋於250-500ml葡萄糖鹽水,在1.5-3小時滴完,一日1次,緩慢增加至一日50-150mg,高量一日不超過200mg。

臨床應用及指南

伍勇透過強迫症應用氟伏沙明聯合氯米帕明治療的效果研究,得出結論氟伏沙明聯合氯米帕明治療強迫症療效顯著,可有效改善患者焦慮、抑鬱狀態,值得在臨床推廣應用。(基層醫學論壇,2019,23(22):3156-3157.)

不良反應

1、治療初期可能出現抗膽鹼能反應,如多汗、口乾、視物模糊、排尿困難、便秘等。 2、中樞神經系統不良反應可出現嗜睡,震顫,眩暈。 3、可發生體位性低血壓。 4、偶見癲癇發作、心電圖異常、骨髓抑制或中毒性肝損害等。

禁忌

嚴重心臟病、近期有心肌梗死發作史、癲癇、青光眼、尿瀦留及對三環類藥物過敏者。

注意事項

1、肝、腎功能嚴重不全、前列腺肥大、老年或心血管疾病患者慎用,使用期間應監測心電圖。 2、本品不得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合用,應在停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後14天,才能使用本品。 3、患者有轉向躁狂傾向時應立即停藥。 4、用藥期間不宜駕駛車輛、操作機械或高空作業。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慎用。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期間應停止哺乳。 6、兒童用藥:6歲以下兒童禁用,6歲以上兒童酌情減量。 7、老年用藥:小劑量開始,緩慢增加劑量,酌情減少劑量。 8、藥物過量: (1)中毒症狀:首發症狀一般是嚴重的抗膽鹼能反應,中樞症狀有嗜睡、木僵、昏迷、躁動不安、震顫、譫妄、大量出汗、反射亢進、肌肉強直、驚厥等,心血管系統可出現心律失常、心動過緩,傳導阻滯,充血性心衰甚至心臟驟停。也可發生呼吸抑制、發紺、低血壓、休克、嘔吐、高熱、瞳孔散大、少尿或無尿等。 (2)處理:洗胃,保持呼吸道通暢,採取增加排洩措施,並依病情進行相應對症治療和支援療法。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舒託必利合用,有增加室性心律失常的危險,嚴重者可至尖端扭轉心律失常。 2、本品與乙醇或其他中樞神經系統抑制藥合用,中樞神經抑制作用增強。 3、本品與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合用,易致陣發性高血壓及心律失常。 4、本品與可樂定合用,後者抗高血壓作用減弱。 5、本品與抗驚厥藥合用,可降低抗驚厥藥的作用。 6、本品與氟西汀或氟伏沙明合用,可增加兩者的血漿濃度,出現驚厥,不良反應增加。 7、本品與阿托品類合用,不良反應增加。

藥理作用

本品為三環類抗抑鬱藥,主要作用在於阻斷中樞神經系統去甲腎上腺素和5-羥色胺的再攝取,對5-羥色胺的再攝取的阻斷作用更強,而發揮抗抑鬱及抗焦慮作用,亦有鎮靜和抗膽鹼能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快而完全,生物利用度30-40%,蛋白結合率96-97%,半衰期(t1/2)為22-84小時,表觀分佈容積(Vd)7-20L/kg,在肝臟代謝,活性代謝物為去甲氯米帕明,由尿排出。本品可分泌入乳汁。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