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生腎氣丸 - 方劑

济生肾气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张氏医通》卷十六。具有温肾化气,利水消肿之功效。主治肾阳不足、水湿内停所致的肾虚水肿、腰膝疲重、小便不利、痰饮咳喘。

  • 名称:济生肾气丸
  • 别名:加味肾气丸(《济生》卷四)
  • 出处:《张氏医通》卷十六
  • 功用:温肾化气,利水消肿
  • 主治:肾阳不足、水湿内停所致的肾虚水肿、腰膝疲重、小便不利、痰饮咳喘

組成

肉桂,附子(制),牛膝,熟地黃,山茱萸(制),山藥,茯苓,澤瀉,車前子,牡丹皮。

用法用量

口服。丸劑: 水蜜丸一次6g,小蜜丸一次9g,大蜜丸一次1丸,一日2-3次,片劑:一次6片,一日3次。

功用

溫腎化氣,利水消腫。

主治

腎陽不足、水溼內停所致的腎虛水腫、腰膝疲重、小便不利、痰飲咳喘。

方義

方中肉桂辛甘大熱。制附子辛大熱有毒,均善補火助陽;牛膝酸甘性平,苦洩下行,善補肝腎、強腰膝、利尿。三藥配伍,善溫陽化氣利水,恰中陽虛水溼內停之病的,故共為君藥,熟地黃甘潤微溫,善滋陰填精益髓;制山茱萸酸甘微溫,善溫補肝腎;山藥甘補澀斂性平,善養陰益氣、補脾肺腎。三藥合用,肝脾腎;陰並補,又伍桂附,以陰中求陽,收陰生陽長之效,故共為臣藥。茯苓甘補淡滲性平,善健脾滲溼、利水;澤瀉甘談滲利性寒,善洩熱滲溼利尿; 牡丹皮辛散苦洩微寒,善清瀉肝火; 車前子甘寒清利,善清熱利尿化痰。四藥相合,既與君臣藥相反相成,使補而不溫燥、不膩滯; 又助君藥利水而消腫,故為佐藥。全方配伍,溫化與通利並施,共奏溫腎化氣、利水消腫之功,故善治腎陽不足、氣化不利、水飲內停所致的腎虛水腫、腰膝疼重、小便不利、痰飲咳喘。

使用注意

孕婦、溼熱壅盛、風水泛溢水腫者慎用。因其所含附子大熱有毒,故不可過量或久服。服藥期間,飲食宜清淡,宜低鹽飲食。又因其含鉀量高,與保鉀利尿藥安體舒通、氨苯蝶啶合用時,應防止高血鉀症。避免與磺胺類藥物同時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