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羚二仙湯 - 方劑

犀羚二仙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疫痧草》。具有清热养阴,利咽止痛之功效。主治烂喉痧。症见痧点虽透,而喉烂极盛,口渴神烦,舌绛唇干,脉弦大,火炽液涸者。临床常用于。

  • 名称:犀羚二仙汤
  • 出处:《疫痧草》
  • 功用:清热养阴,利咽止痛
  • 主治:烂喉痧

組成

犀角1g,羚羊角1.2g,鮮沙參30g,鮮生地30g,連翹15g,桅子10g,馬勃5g,甘中黃6g,人中白6g,大貝母10g,金銀花10g,陳金汁6g,元參20g,生石膏25g,川黃連5g。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清熱養陰,利咽止痛。

主治

爛喉痧。

配伍特點

本方用於急性再障的壯熱不解,口渴煩躁,出血明顯,邪熱既在血分,又有氣分熱熾之症。故以犀角、羚羊角合用共奏清熱涼血解毒之功,且羚羊角有較好的退熱作用。有人報道以羚羊角水解注射液治療不同發熱100例,其降溫作用:顯效41例,有效45例,無效14例。熱邪過盛,必然傷陰,故以元參、沙參、石斛、生地養陰清熱。生地兼有涼血散瘀之功。發熱汗出不解且煩渴脈洪大乃熱熾氣分所致,故以生石膏、金銀花、連翹、黃連、焦梔子既清氣分熱毒,又能涼血解毒,諸藥合用使氣分邪熱得清,血分熱毒得解,瘀熱得以消散則壯熱、煩渴、出血等症自除。方中之金汁、人中黃、人中白今多棄而不用。

運用

臨床表現:痧點雖透,而喉爛極盛,口渴神煩, 舌絳唇乾,脈弦大,火熾液涸者。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明清醫家論溫疫》:“若表邪已解除,可是火熾正盛,痧透脈弦,喉爛舌絳,口渴神煩,此時清化之劑若不能重用,則對於病情是杯水車薪,起不到救治的目的。清化之劑的代表方劑是:犀角地黃湯、犀羚二仙湯、奪命飲、清肺飲。”《中醫證候診斷治療學》:“若邪傳心包,神昏譫語,舌赤無苔,津液虧損者,方用犀地清神湯,或犀羚二仙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