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仁潤腸丸 - 中藥

麻仁润肠丸,中成药名。由火麻仁、苦杏仁(去皮炒)、大黄、木香、陈皮、白芍组成。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用于肠胃积热,胸腹胀满,大便秘结。

成分

火麻仁、苦杏仁(去皮炒)、大黃、木香、陳皮、白芍。

性狀

本品為黃褐色的大蜜丸;氣微香,味苦、微甘。

主要功效

潤腸通便。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腸胃積熱,胸腹脹滿,大便秘結。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張豔芳透過進行麻仁潤腸丸聯合足底按摩治療冠心病患者便秘效果的觀察,得出結論臨床上使用麻仁潤腸丸聯合足底按摩治療冠心病患者便秘治療效果較好,藥物治療效果顯著,值得臨床推廣使用。(海峽藥學,2018,30(07):194-195.) 2、王紅梅、馮淑娟、張俊濤等透過進行麻仁潤腸丸合併益氣補血方治療惡性腫瘤化療後便秘臨床觀察,得出結論麻仁潤腸丸合併益氣補血法在改善惡性腫瘤化療後患者便秘的症狀以及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方面效果明顯。(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8,5(40):158.) 3、單強、劉瑞梅、張敏等透過研究麻仁潤腸丸聯合推拿對熱型便秘胃腸功能的影響,得出結論對熱型便秘患者給予麻仁潤腸丸聯合推拿,能改善大便性狀,增加排便頻率,更有效地改善便秘程度。(陝西中醫,2017,38(12):1686-1687.)

規格

每丸重6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2丸,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飲食宜清淡,忌酒及辛辣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3、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胸腹脹滿嚴重者應去醫院就診。 5、兒童、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長期服用。 7、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13、服用前應除去蠟皮、塑膠球殼;本品可嚼服,也可分份吞服。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60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草酸鈣簇晶大,直徑60-140μm(大黃)。草酸鈣方晶成片存在於薄壁細胞中(陳皮)。草酸鈣簇晶直徑18-32μm,存在於薄壁細胞中,常排列成行,或一個細胞中含有數個簇晶(白芍)。 2、取本品4g,剪碎,加甲醇15ml,研磨使溶散,超聲處理10分鐘,濾過,濾液蒸乾,殘渣用甲醇2ml,分2次,輕播10秒鐘,分取上清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大黃對照藥材0.3g、木香對照藥材和火麻仁對照藥材各0.2g,分別加甲醇3ml,超聲處理10分鐘,上清液作為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四種溶液各3-6μl,分別點於同矽膠GF254薄層板上,以環己烷乙酸乙酯甲酸(12:2:0.2)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大黃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噴以5%的香草醛硫酸溶液-乙醇(1:6)的混合溶液,熱風吹至木香對照藥材色譜中呈現藍色斑點,供試品色譜中,在與木香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再繼續加熱至所有斑點都呈現,供試品色譜中,在與火麻仁對照藥材色譜相應位置上,顯至少三個相同顏色的斑點。 3、取陳皮對照藥材0.25g,加甲醇3ml,超聲處理10分鐘,上清液作為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對照藥材溶液與〔鑑別〕(2)項下的供試品溶液各4-6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環已烷-乙酸乙酯甲酸(5.5:4.5:0.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4、取白芍對照藥材0.25g,加甲醇3ml,超聲處理10分鐘,上清液作為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通則0502)試驗,吸取上述對照藥材溶液與〔鑑別〕(2)項下的供試品溶液各4-6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三氯甲烷-乙酸乙酯-甲醇濃氨試液(8:1:4: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5%的香草醛硫酸溶液-乙醇(1:6)的混合溶液,在105℃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主斑點。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8)。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大黃: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0.1%磷酸溶液(85:1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54nm。理論板數按大黃素峰計算均應不低於20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大黃素對照品和大黃酚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製成每1ml含大黃素54g,大黃酚10g的混合溶液,即得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重量差異項下的本品,剪碎,混勻,取約1g精密稱定,加矽藻土1.5g,研勻,置索氏提取器中,加乙醇適量,加熱迴流提取至提取液無色,提取液移至5oml量瓶中,加乙醇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10ml,置燒瓶中,回收溶劑至近幹,加鹽酸-30%乙醇(1:10)混合溶液15ml,置水浴中加熱水解1小時,立即冷卻,用三氯甲烷強力振搖提取4次,每次15ml,合併三氯甲烷液,回收三氯甲烷至幹,殘渣用甲醇溶解,轉移至10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即得。 2、陳皮: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為流動相A,0.1%磷酸溶液為流動相B,進行梯度洗脫;檢測波長為283nm。理論板數按橙皮苷峰計算應不低於30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橙皮苷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製成每1ml含1004g的溶液,即得。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大蜜丸,剪碎,取約1g,精密稱定,置乳缽中,加入矽藻土約1.5g,研勻,置具塞錐形瓶中,另取少量矽藻土置上述乳缽中,研磨,併入上述錐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50ml,密塞,稱定重量,加熱迴流1小時,放冷,再稱定重量,用甲醇補足減失的重量,搖勻,濾過,取續濾液,即得。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5)本品每丸含陳皮以橙皮苷(C28H3O1)計,不得少於12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