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龍顆粒 - 中藥

小青龙颗粒,中成药名。由麻黄、桂枝、干姜、细辛、法半夏、五味子、白芍、炙甘草组成。具有解表化饮,止咳平喘的功效。用于风寒水饮,恶寒发热,无汗,喘咳痰稀。

成分

麻黃、桂枝、乾薑、細辛、法半夏、五味子、白芍、炙甘草。

性狀

本品為淺棕色至棕色的顆粒;氣微香,味甜、微辛。

主要功效

解表化飲,止咳平喘。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風寒水飲,惡寒發熱,無汗,喘咳痰稀。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李衍生、林傳欽、曾捷、陳煥明透過進行小青龍顆粒聯合布地奈德治療支氣管哮喘急性發作期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小青龍顆粒聯合布地奈德氣霧劑治療支氣管哮喘急性發作期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可緩解臨床症狀,改善肺功能,降低炎症反應,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9,34(02):374-378.) 2、黃育浪、詹新源透過進行小青龍顆粒在社羣支氣管哮喘急性發作中的臨床應用觀察研究,得出結論小青龍顆粒在社羣支氣管哮喘急性發作患者的臨床應用效果非常顯著,患者的症狀和生活質量得到顯著改善,值得推廣應用。(內蒙古中醫藥,2017,36(20):59-60.)

規格

每袋裝(1)13g;(2)6g(無蔗糖)。

用法用量

開水沖服。一次13g,一日3次〔規格(1)〕或一次6g(無蔗糖),一日3次〔規格(2)〕。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3、內熱咳喘及虛喘者不適用。 4、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心病、肺結核患者出現咳嗽時應去醫院就診。 5、高血壓、心臟病患者慎用。有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7、服藥期間,若患者發熱體溫超過38.5℃,或出現喘促氣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顯增多者應去醫院就診。 8、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長期服用。 9、用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10、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1、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2、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3、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4、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警示語: 1、本品含麻黃及毒性藥材生半夏的炮製品法半夏。 2、運動員慎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