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雲復光散 - 中藥

拨云复光散,中成药名。由炉甘石(煅)、冰片、没药(制)、麝香、硼砂(煅)、芒硝、玄明粉、乳香(制)、明矾(煅)组成。具有明目退翳,解毒散结,消肿止痛的功效。用于暴发火眼,目赤肿痛,痧眼刺痛,目痒流泪,翼状胬肉;牙龈肿痛,喉舌红肿。

成分

爐甘石(煅)、冰片、沒藥(制)、麝香、硼砂(煅)、芒硝、玄明粉、乳香(制)、明礬(煅)。

性狀

本品為淡灰棕色的極細粉末;氣香,味微辛,具清涼感。

主要功效

明目退翳,解毒散結,消腫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暴發火眼,目赤腫痛,痧眼刺痛,目癢流淚,翼狀胬肉;牙齦腫痛,喉舌紅腫。

規格

每管0.3g。

用法用量

1、含服,每次0.3g,每日3次。 2、外用,取適量,用蒸餾水或冷開水溶散後,滴入眼瞼內,每日2-4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油膩食物。 2、外用時點入眼瞼內應無明顯沙澀磨痛,如有異感,或用藥後三天症狀無改善者應去醫院就診。 3、兒童外用時應在醫師指導下應用。 4、如同時又應用其他眼藥,應相互間隔時間1小時以後再用。 5、本品如不能溶散,忌入眼內。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兒童必須在成人的監護下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無定形團塊淡黃棕色,內埋有方形結晶。 2、取本品,進行微量昇華,昇華物置顯微鏡下觀察:不定形無色片狀結晶;加新制的1%香草醛硫酸溶液1滴,液滴邊緣漸顯玫瑰紅色。 3、取本品0.5g,加水5ml,攪拌5分鐘,濾過,濾液加鹽酸成酸性後,能使薑黃試紙變成棕紅色;放置乾燥,顏色變深,用氨蒸氣燻時,即變為綠黑色。 4、取[鑑別](3)項下的藥渣,加稀鹽酸5ml,有氣泡產生,攪拌5分鐘,濾過。取濾液2ml,加亞鐵氰化鉀試液2-3滴,即生成白色沉澱,或雜有淡黃色沉澱;分離,白色沉澱在稀鹽酸中不溶解。

檢查

1、細度:取本品約3g,應能透過九號篩。 2、其他:應符合散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B)。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