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泡散 - 方劑

除泡散,中医方剂名。出自《种痘新书》卷三。主治痘有水泡者,或痘有湿烂流水出。

  • 名称:除泡散
  • 出处:《种痘新书》卷三
  • 主治:痘有水泡者,或痘有湿烂流水出

組成

滑石(飛過)四兩,白朮、白芷各一兩。

用法用量

上為末。以銀針挑破其痘,令去清水,將此末撚之,內服實漿散。

主治

痘有水泡者,或痘有溼爛流水出。

方義

本方證見痘有水泡者,或痘有溼爛流水出。方中滑石具有收溼斂瘡的功效,白朮具有健脾益氣、燥溼利水的功效,白芷具有消腫排膿的功效。

重要文獻摘要

1、《近代中醫珍本集·兒科分冊 》:“水泡痘 [症象]痘雖起膿,而不放漿,其內一包清水。亦有如紫黑血泡者,為火泡。 [原因]脾氣虛而肝木盛,土不能制其水,故不化膿而水聚也。若毒盛血熱,則血不化毒,而成火泡。 [診斷]形大皮薄,蓄水的證。 [治療]平肝健脾為主,實漿散。甚者用人參煎湯調服。外以針刺去其水,敷除泡散。大泡刺出血水,敷拔疔散。[方藥]實漿散:炙黃芪、當歸、白朮、山藥、鹿茸、白芍藥、山楂、肉桂、木香、丁香、白芷、炙甘草 除泡散:飛滑石 白朮 白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