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芩湯 - 方劑

苍芩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朱日升方,《江西中医药》。为清热剂。具有疏风清热,通窍止痛之功效。主治鼻渊(鼻窦炎)。以鼻塞、头痛、频流腥臭浊涕为主症,中医辨证属于肺受风寒,郁而化热,热移于脑。

  • 名称:苍芩汤
  • 出处:朱日升方,《江西中医药》
  • 分类:清热剂
  • 功用:疏风清热,通窍止痛
  • 主治:鼻渊(鼻窦炎)

組成

蒼耳子(12g),黃芩(18g),辛夷花(10g),防風(15g),甘草(6g)。

用法用量

現代用法:水煎服。

功用

疏風清熱,通竅止痛。

主治

鼻淵(鼻竇炎)。以鼻塞、頭痛、頻流腥臭濁涕為主症,中醫辨證屬於肺受風寒,鬱而化熱,熱移於腦。

方義

蒼芩湯乃蒼耳散和選奇湯化裁而成,因鼻淵的病機是“肺移熱於腦”,肺熱是關鍵,故方中重用瀉肺良藥黃芩,蒼耳子、辛夷花辛溫芳香,能散風寒,宣鬱熱,通鼻竅。另外防風是風藥中的潤劑,也是溫和的抗過敏藥物。

運用

現代用於治療急、慢性鼻竇炎。1、黃芩有較好的抑菌作用,重用黃芩是提高療效的關鍵。2、蒼耳、辛夷、防風連用,加強抗過敏作用,對炎症控制和症狀消失起較大的作用。3、本方能迅速使臨床症狀消失,達到臨床治癒效果,但病理檢查並未完全根治。

加減化裁

頭痛甚加羌活、白芷;頭昏加菊花、刺蒺藜;鼻塞甚加路路通、通草;涕中帶血加茜草、茅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