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膝關節退行性關節炎

膝關節退行性關節炎是一種以關節軟骨變性而丟失的疾病,以關節邊緣和軟骨下骨質增生為主,該病的始發部位為軟骨,以老年人為主,尤其是肥胖的老年人群。發病時會出現劇烈的疼痛,要合理治療,自我調理,進行藥物,關節鏡治療與手術治療。

關節炎,很多人一般都會把腿痛或手臂疼痛都說成是關節炎的總認識;骨性關節炎,一般要做X線檢查後才能確診的。而且關節炎的型別也是非常多,有些人關節疼,檢視是膝關節退行性關節炎,想要知道什麼是膝關節退行性關節炎?
退行性膝關節炎就是骨性關節炎,它是一種以關節軟骨變性而丟失,以及關節邊緣和軟骨下骨質增生為主要特徵的慢性關節炎疾病。
該病的始發部位為軟骨,膝關節最常見就是骨性關節炎。以老年人為主,由於人群的預期壽命延長,在中國老齡化的社會中發病率很高,尤其是肥胖的老年人群。
退行性膝關節炎最主要的症狀是膝關節變形,也就是常說的O型腿。還會出現疼痛。當然這種疼痛病人在休息的時候不會有,但是一旦走路或者上下樓梯,就會出現膝關節劇烈的疼痛,少部分病人還會出現膝關節的腫脹、畸形。當然到了最後,最嚴重,他只能坐在輪椅上,不能下地行走,一走路,就會出現劇烈的、嚴重的疼痛,這部分病人可能到最後就坐在輪椅上。
膝關節退行性關節炎不同時期治療方法不同,具體如下:
1、自我治療:為最基礎治療,包括減輕體重,適當應用止疼藥;
2、藥物治療:包括非甾體藥物、改變結構的藥物、關節腔內注射的藥物,如軟骨素、蛋白多糖類,激素封閉。適用於嚴重滑膜炎,可合理應用激素進行封閉治療;
3、關節鏡治療:適用於遊離體形成、半月板損傷、骨贅形成、關節不平整,可透過大量生理鹽水沖洗後刨削不平整關節面、修復半月板、取出遊離體;
4、開放手術:包括矯形截骨、單髁置換、全膝關節置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