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治療的方法

1、保守療法 保守治療主要有藥物療法和疝氣帶療法兩類
藥物療法:能緩解疝氣導致的腹脹、腹痛、便秘等症狀,從而使疝氣減輕;不足之處是無法控制疝氣脫出。常用中成藥有疝氣內消丸、桔核丸、補中益氣丸等;或用肉桂研末醋調,紗布包敷臍部等。
疝氣帶療法:能迅速阻止疝的凸出,從而能有效阻止疝氣發展、緩解疝氣導致的腹脹、腹痛、便秘等症狀。缺點是使用不便和無法根治疝氣。

2、手術療法
手術療法有疝修補術、疝補片修補術、疝腹腔鏡修補術三類
疝修補術:透過剝離部分腹外斜肌用以修補疝環口
疝補片修補術:用一種補片材料代替剝離部分腹外斜肌修補疝環口
疝腹腔鏡修補術:是透過腔鏡修完成疝修補術或疝補片修補術

三類手術療法比較
疝修補術: 有1個大切口;需住院7天左右;常規抗感染;腸粘連常見,有疤痕、陰雨天有不適感;複發率約佔20%左右;完全恢復時間普通疝約需3個月,特大疝約需6~12個月。
疝補片修補術:有1個大切口;需住院7天左右;常規抗感染;腸粘連常見,有疤痕、陰雨天有不適感;複發率約佔1%左右;完全恢復時間普通疝約需3個月,特大疝約需6~9個月。
疝腹腔鏡修補術:有3個小切口;需住院4天左右;常規抗感染;主要為全麻、戳創、置鏡、氣腹導致的損傷;複發率約佔15%左右;完全恢復時間普通疝約需3個月,特大疝約需6~9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