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癬-病理原因

頭癬-病理原因

  致病性真菌感染頭皮毛髮所引起的面板病。感染的途徑主要是由直接或間接接觸患者或患病的動物而傳染。比如理髮、家庭及集體兒童單位中互戴帽子、互用頭巾或梳子等均為傳染途徑,有些兒童則因接觸患癬病的貓、狗而感染。

  在我國,三種頭癬的主要致病菌如下:

黃癬:主要由許蘭毛癬菌(trichophyton schoen1einii,又稱黃癬菌)引起。

白癬:主要由小孢子菌(microsporum)引起,常見的是犬小孢子菌(m.canis)、石膏樣小孢子菌(m.gypseum)、還有近年來已較少見的鐵鏽色小孢子菌(m. ferrug-ineum)。國外以奧杜盎小孢子菌(m.audouinii)較多。

黑點癬:主要由堇色毛癬菌(t.violaceum)和斷髮毛癬菌(t.tonsurans)引起。

  頭癬透過直接或間接接觸患者或患癬的貓、狗等家畜而傳染,如白癬即可由動物傳染給人。透過不潔的理髮器具也是主要的傳染途徑之一。此外,互戴帽子、共用枕巾及梳子等亦可引起相互傳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