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患者需要做髖關節核磁造影檢查

哪些人需要做髖關節核磁造影檢查?

年輕成年人,反覆出現的髖關節疼痛,X片診斷“髖臼發育不良”“髖關節撞擊綜合徵”,或未見明顯異常。甚至常規CT、MRI檢查也沒有明顯異常,往往按照“髖關節滑膜炎”治療,但療效不佳。這時候應該考慮到因“髖臼發育不良”“髖關節撞擊綜合徵”、或輕微外傷引起的髖臼盂唇損傷、髖關節軟骨損傷,應推薦行髖關節核磁造影檢查。

既往,我們對年輕人髖關節發育不良、髖關節撞擊綜合徵、髖臼盂唇損傷等疾患認識較淺,大多數當做“髖關節滑膜炎”“髖部軟組織損傷”處理。休息3-4周,有所好轉,但恢復日常活動或體育運動後,髖關節周圍疼痛症狀再次出現。沒能較好解決患者的病痛。

隨著髖關節核磁造影檢查的應用,我們認識到,部分因“髖臼發育不良”行髖臼周圍截骨術的患者,術後症狀改善不明顯、或不徹底,遺留少許疼痛不適症狀,可能與髖臼盂唇損傷、軟骨損傷有關。在做髖臼周圍截骨矯形同時,注意對盂唇損傷、撞擊病灶進行處理,進一步提高手術療效。

優點:1、能夠明確顯示髖關節內病變,如髖臼盂唇損傷、髖關節軟骨損傷、髖關節滑膜病變、髖關節軟骨遊離體、股骨頭圓韌帶斷裂、軟骨下囊變、髖臼周圍囊腫,等。

2、對人體無放射性損害。

缺點:1、該檢查是有創檢查操作後一半髖關節疼痛無力24~48小時,藥物即吸收,透過尿液排出。

2、部分患者因緊張,操作檢查後出現無力、頭暈、心慌症狀,休息5~10分鐘後即緩解。

3、檢查時間較長,需要預約。

4、體內有起搏器、電子植入物等不能檢查,髖關節附近有鐵鎳銅等順磁性植入物者,因偽影較多,檢查效果不理想。

5、個別有“幽閉徵”者,不能堅持完成檢查。

整體來說,該檢查是基本無創、無射線、診斷能力很強的檢查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