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護理

胃癌是一種惡性消化道腫瘤疾病,每年死於這種疾病的人不在少數,因此我們要做好護理,掌握一些關於胃癌的治療方法,就可以在出現這種疾病時,及時的制定治療方案,那麼胃癌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護理呢?我們來了解一下。

一、患者應有一個清新、溫馨的生活環境,忌喧譁、躁擾;家屬應與患者保持良好的情感思想交流,不應歧視、冷漠患者,及時發現和排除患者各種煩憂。幫助患者戒除菸酒及其他不良生活習慣。患者的飲食應有規律,宜清香可口,富於均衡營養又易於消化。早晚宜做適度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活動筋骨,有利於經絡通暢,氣血執行;還可聽音樂、練書法、養魚鳥,使自己的生活更富有情趣。積極配合治療,注意放療、化療期間的家庭護理。

二、噁心嘔吐明顯者,忌生冷油膩,宜少食多餐,可用生薑、橘皮泡水,頻頻飲服,可針刺按摩足三里、內關等穴位。脘腹疼痛者,也可區域性按摩,遠端針刺取穴治療;如為劇烈疼痛,則需應用止痛藥,可配合應用鎮痛劑。

午後潮熱者,患者多飲溫開水,必要時酒精擦浴和針刺退熱,也可用消炎痛栓半粒塞肛。胃癌併發吐血示病情危重,應就地搶救,患者宜平臥,頭側向一邊,防止血液和胃內容物逆流於氣道而發生窒息,可同時用冰鹽水或開水溶化後飲服,加服雲南白藥,及時請醫生處理,或急送醫院

注意脈搏、呼吸、血壓、面板溫度等的變化,神志改變等等。對大量腹水、惡液質患者,要加強飲食調護,適當增加營養,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類食品,還可服食血肉有情之品,如甲魚、胎盤等,忌補之太過,變生他症。長期臥床者,注意被壓部位褥瘡的防治,要幫助患者多翻身,受壓部位可用氣墊或棉墊,保持區域性乾燥。如褥瘡的形成,則每日用紅外線燈區域性照射,並用潰瘍油塗搽患部。

三、飲食療法:化療期間主要表現為消化道反應和骨髓抑制,故可進調補脾胃和滋補肝腎之品,以及雞蛋、瘦肉、動物骨髓、蜂王漿、當歸生薑羊肉湯之類。放療期間主要為熱毒傷陰表現,可偏重進食梨汁。胃癌術後宜少食多餐,每餐進幹食,少飲湯,可減少傾倒綜合徵發作次數和減輕發作程度。宜進高蛋白、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類食品,此綜合徵忌牛乳。

胃癌者首先的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態,積極的面對人生,更要有規律的飲食,適當的做體育鍛煉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在出現各種症狀時及時的,到醫院做檢查,並要配合醫生做各種化療,以減少疾病帶來的危害,使身體能夠早日康復,擁有健康的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