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燙傷的預防與治療

通常所稱的燒傷,是指由熱水、蒸氣、火焰、電流、酸、鹼、磷等多種因素所引起的熱燒傷、電燒傷、化學燒傷等,比較常見。茂名市中醫院外科武守國

燒傷發生後及時準確的現場急救,可為後期治療奠定良好的基礎。反之,不合理的處理,會耽誤治療和妨礙癒合。一旦燒傷,除應立即脫離現場外,尚要迅速脫掉著火的衣服,用自來水沖洗。無自來水處可跳入附近淺塘、河灣,或者用不易著火的覆蓋物如大衣、毛毯、雨布、棉被等覆蓋滅火。如果穿的衣服很緊,可穿著衣服作冷水浴,難脫的衣服勉強脫會增加損傷的程度。

如果是頭部燒傷,可取冰箱中冷凍室內的冰塊,用打溼的乾淨毛巾包住作冷敷。絕不要怕用冷水衝燒傷處,儘快衝冷水可以防止燒傷面積擴大。如果沒有消毒紗布,馬上用熨斗熨過幾次或用電吹風吹過的乾淨毛帕代替,輕輕蓋在傷口上。千萬不要去塗什麼煤油、醬油、菸絲或油膏之類。這是幫倒忙,這樣做最易引起細菌感染,到醫院後醫生還要花大力氣為你清洗,既浪費時間、藥物,又增加痛苦。
當發生燒傷後除作上述處理外,尚應檢查一下鼻毛有無燒焦,如被燒焦,有可能會燒傷呼吸道,如果不及時告知醫生,可能會發生肺水腫引起呼吸困難。另要注意有無睫毛燒糊變卷,如有則可能燒傷眼球,這均要及時在就診時告訴醫生。如果炸傷眼睛,千萬不要去揉擦和亂衝洗,最多滴入適量的消炎眼藥水,並平躺,撥打120或急送有條件的醫院。
如手部或足部被鞭炮等炸傷流血,則應迅速用雙手為其卡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有云南白藥粉或三七粉可以灑上止血。如果出血不止又量大,則應用橡皮帶或粗布扎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抬高患肢,急送醫院清創處理。但捆紮帶每15分鐘要鬆解一次,以免患部缺血壞死。

當前我國燒傷的預防仍較薄弱,具體反映在燒傷發生率呈增高趨勢,如不加以遏制,將會造成許多不必要經濟損失和社會負擔。如何搞好燒傷的預防,我們應該做好以下工作:①大力宣傳燒傷對社會和家庭的危害,對計劃生育、優生優育工作的不良影響,以及燒傷的可預防性,喚起社會及有關政府機關的重視和支援。②加強全民的災害意識和防範教育③發揮全體醫護人員的積極性,在開展救治工作的同時,走向社會,使之成為一支高水平的燒傷預防宣傳力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