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哪些藥物可以調節女性閉經?

育齡婦女連續3個月以上的病理性月經不來。對此,可根據病因及其臨床表現選用中成藥治療。

出現閉經的情況月經逐漸後延,量少,血色淡而質薄,繼而停閉不行,面色萎黃或蒼白,頭目眩暈,神疲肢倦,時有頭痛、心悸失眠,舌淡,脈弱等,應選用益氣補血調經的中成藥,如八珍益母丸、補血寧神片、血速升沖劑、當歸紅棗沖劑、人參養榮丸、十全大補丸、婦科再造丸、八寶坤順丸等。其中八珍益母丸藥性平和,補而不膩,可以常服。八寶坤順丸具有補養氣血又兼疏肝調經之效,對血虛氣滯所致閉經更為適宜。血速升沖劑由黃芪、當歸、淫羊藿、阿膠組成,具有養血活血,益氣扶正之功效,用於治療氣血虧損所致閉經。

月經數月不來,精神抑鬱不樂,煩躁易怒,兩脅脹悶,少腹脹痛或拒按,脈沉弦而澀,宜選用理氣活血化瘀的中成藥。如活血調經丸、婦女痛經丸、失笑散、血府逐瘀丸,活血理氣,化瘀調經,可常服。

調經姊妹丸、通經甘露丸、調經化瘀丸、婦科通經丸,偏於破血行氣通經;調經至寶丸、婦科回生丹破氣攻瘀兼以消痛,不可多服、久服。血瘀兼氣血虛弱者可用婦女通經丸、婦珍片、慈航丸;而舒肝保坤丸、調經活血片對血瘀兼肝鬱血虛者尤為適宜。

月經數月不行,小腹冷痛,得溫則舒,肢冷畏寒,大便溏洩,白帶量多,苔白,脈沉緊或沉遲,可選用溫散寒溼,通經活血的中成藥。如艾附暖宮丸、暖宮孕子丸及十二溫經丸等散寒溫經又兼補益氣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