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效避孕藥的副作用有哪些

短效避孕藥是一種雌激素、孕激素的複方藥物,常用的有複方炔諾酮口服避孕片1號、複方甲地孕酮口服避孕片2號及複方18-甲基炔諾酮。短效避孕藥服用週期不宜太長,一般是3~6個週期。肝臟不好的人,不宜服用。

短效避孕藥的副作用

1、吃短效避孕藥會出現體重增加現象。這雖然不是什麼特別大的問題,但也足以使得女性煩惱一陣子了。

2、極個別婦女面部色素沉著,可服用複合維生素B、維生素C,必要時改用其他避孕措施。

3、類早孕反應,如噁心、嘔吐、頭暈、乏力、嗜睡等,輕者無需處理,一般在3個月後可自行消失,可改變服藥時間,如在臨睡前服用;反應較重者,可服用維生素B6或止吐藥以及濃茶、泡姜等。

4、服藥期間陰道出血。

5、經量減少或閉經。停藥7天仍不來月經者,在排除妊娠和其他疾病引起的閉經後,從第8天開始服用下一個週期的避孕藥;如持續閉經超過3個月,應停藥改用其他避孕措施。

服用短效避孕藥注意事項

1、要注意藥物的保管。避孕藥物有效成分在糖衣上,保持藥物完整,不能受潮、變質、溶化、崩裂,否則影響避孕效果及造成陰道出血,也不能用溼手取藥片,防止藥物有效成份沾掉。應把藥物放在陰涼、乾燥,安全櫥或櫃內,防止孩子誤當糖豆服,造成不良反應。

2、嚴格按照規定服藥。不管到時月經是否乾淨,最遲必須在來月經的第7天開始服藥,服遲了就不能抑制排卵,會影響避孕效果。

3、如果服完21片短效避孕藥後7天仍沒有來月經,應在那天晚上開始服下個月的避孕藥。如連續2個月不來月經,應停止服藥,檢查原因,此時仍要採取其他避孕措施,以免懷孕。月經恢復後可以繼續服用短效避孕藥。

4、改服避孕藥需調換應按月調換。不要一個月內同時服二種短效避孕藥,還必須按月停藥,而不能長期服藥不停,是機體受大量激素影響可造成閉經,有時一旦停藥可引起大出血或感染。

5、最後,服用期間需注意外陰衛生。

一般來說,避孕藥服用了半年左右,就必須停2~3個月。現在的短效避孕藥大多是服用21天后,就必須停服7天,給卵巢一個恢復功能的時間。

不管是什麼避孕藥,都會有副作用。所以,為了自己的健康,不要隨便亂吃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