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是怎麼回事養胃傷胃食物要分清

胃潰瘍是怎麼回事?胃潰瘍是一種常見的消化道疾病,患者要承受很大的痛苦,該病對人體的危害也很大。只有瞭解清楚胃潰瘍是怎麼回事,才能更好地防治。下面就隨小編一起去了解一下胃潰瘍是怎麼回事吧。

胃潰瘍是怎麼回事

潰瘍病或消化性潰瘍是一種常見的消化道疾病,可發生於食管、胃或十二指腸,也可發生於胃-空腸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內,因為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最常見,故一般所謂的消化性潰瘍是指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它之所以稱之為消化性潰瘍,是因為既往認為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是由於胃酸和胃蛋白酶對黏膜自身消化所形成的,事實上胃酸和胃蛋白酶只是潰瘍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還有其他原因可以形成消化性潰瘍。

由於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病因和臨床症狀有許多相似之處,有時難以區分是胃潰瘍還是十二指腸潰瘍,因此往往診斷為消化性潰瘍,或胃、十二指腸潰瘍。如果能明確潰瘍在胃或十二指腸,那就可直接診斷為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

胃潰瘍的病理分型

胃潰瘍是一種慢性病。根據潰瘍發生部位的不同,將潰瘍分為4型:ⅰ型:小彎潰瘍,位於小彎側胃切跡附近,尤多見於胃竇黏膜和胃體黏膜交界處。常為低胃酸分泌,約佔胃潰瘍80%。

ⅱ型:胃十二指腸複合性潰瘍。常先發生十二指腸潰瘍,繼發胃潰瘍。為高胃酸分泌,易合併出血,病情頑固。佔5%~10%。

ⅲ型:幽門前及幽門管潰瘍。通常為高胃酸分泌,內科治療易復發。

ⅳ型:高位胃潰瘍,位於胃上部1/3,距食管胃連線處4cm內,在2cm以內者稱近賁門潰瘍。低胃酸分泌,易發出血和穿孔。

可見胃潰瘍以小彎潰瘍最為多見,尤其是胃竇小彎。有的較大潰瘍可發生於小彎上部以至賁門區。在胃底和大彎側十分罕見。

引發胃潰瘍的因素

1、遺傳因素

在研究過程發現遺傳因素是引起胃潰瘍的病因之一,胃潰瘍有時有家族史,尤其兒童潰瘍患者有家族史者可佔25%~60%。另外A型血的人比其他血型的人易患此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