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眼球破裂傷時怎麼辦

眼球破裂傷時,外界作用力波透過眼內容物傳導可傷及眼內各組織,不僅鞏膜破裂,還可合併視網膜、葡萄膜破裂,玻璃體脫出,眼損傷程度非常嚴重,且病情發展迅速,視功能喪失很難挽回。手術應以恢復眼球正常形態和搶救眼球殘餘視力為目的。對於眼球破裂傷必須爭分奪秒儘早清創縫合,即可防止感染、又可明確傷情,為二期手術創造條件。

隨著現代眼科技術的進步,顯微手術、無損傷縫線及粘彈劑的應用,皮質類固醇和抗生素的使用,使眼球破裂傷手術修復的成功率有很大提高。接診眼球破裂傷後,我們全部應用顯微技術縫合眼球,複雜的傷情,在顯微鏡下能觀察清楚創緣殘缺程度。探查傷口時,要十分的細緻,避免遺漏,特別對於球結膜下大範圍、高度隆起的血腫應探查鞏膜傷口,因為球結膜組織彈力大,其水腫、出血易遮蓋鞏膜裂口,探查時應剪開球結膜。角膜傷口縫線在基質內不應太少,創口兩側的距離和深度應相等,接近角膜中央處應儘量避免縫線,結紮縫線時張力不應過大。應用顯微器械時操作輕柔,幅度小,無創縫合針銳利易縫合,對眼球不產生擠壓和牽拉,能保持眼球在原位狀態下縫合關閉傷口,減少眼內容物的繼續流失,使縫合準確、嚴密、平整、保持眼球正常形態,減少術後散光。縫合完畢後,應儘快恢復前房,減少虹膜前粘連。粘彈劑可以協助恢復前房分離粘連,壓迫虹膜復位,保護角膜內皮,控制虹膜出血。

術中儘量保留脫出的色素膜組織,因為將脫出的葡萄膜一概切除,固然可以避免將感染源帶入眼內,但對重建眼的正常解剖必然帶來不良影響,而且切除睫狀體容易引起出血,睫狀體受損易發生交感性眼炎和眼球萎縮。但若脫出的色素膜破損及汙染嚴重,則宜去除而非還納回眼,避免眼內炎發生。對於脫出的玻璃體組織則應完全清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