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別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

一般孩子反應眼睛看物模糊,家長想到的就是近視,最常見的解決方法就是帶孩子去眼鏡店配一副眼鏡。事實上,近視是有分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的,而且假性近視是不需要佩戴眼鏡的,若假性近視長期佩戴眼鏡,反而容易造成真性近視。目前還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根治真性近視,所以家長帶孩子佩戴眼鏡之前,一定要檢測清楚孩子的近視屬性,不可盲目配鏡。

說到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如何區分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呢?

真性近視指使用睫狀肌麻痺劑散瞳後檢查仍存在的近視,與假性近視有本質的區別。假性近視一般是由於長時間近距離工作,用眼姿勢不良,伏在桌上、躺在床上或晃動不穩的車廂裡看書,光線過強過弱等,使眼睛睫狀肌常處於緊張、疲勞狀態,造成視力減退。如經適當休息使麻痺痙攣的睫狀肌放鬆,視力就可恢復。

假性近視是由於用眼過度致使睫狀肌持續收縮痙攣,晶狀體厚度增加,視物模糊不清。假性近視是功能性近視,物理方法,或透過患者自身強化眼肌鍛鍊都可放鬆肌肉,緩解疲勞,使視力恢復到正常狀態。假性近視若不及時緩解,眼球長期受到緊張的眼外肌的壓迫,終究會導致眼軸變大而成為真性近視。

哪些方法可以區分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呢?

一般來講,透過散瞳驗光就可以得知近視是真是假。另外還有一種方法,就是在5米外掛一張國際標準視力表,先確定視力,然後戴上300度的老花鏡,眺望遠方,眼前會慢慢出現雲霧狀景象,半小時後摘下眼鏡,再查視力,如視力增強,可認為是假性近視,如視力依舊或反而下降,可按這種方法每天進行一次,連續三天,視力仍無改善者,就可確定為真性近視。

眼科醫院專家提醒,感覺自己視力模糊了,最好是先到醫院檢查,因為並非所有的視力模糊都是近視,只有透過正規檢查確診,再有的放矢的治療才是真正對自己的眼睛負責。

如何預防假性近視變成真性近視?

一般青少年的近視眼,剛開始時,大多數屬於假性近視。由於用眼過度,調節緊張而引起的一種功能性近視。那麼如何預防假性近視變成真性近視呢?家長要幫助孩子做到如下幾點。

1、良好的用眼習慣。不要歪著、斜著看書,不要在光線不好的環境下閱讀,不要長時間閱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