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底病病因有哪些

病毒性傳染性疾病。

流行性感冒:可導致視神經炎。

風疹:孕婦患風疹,不僅可影響胎兒的發育,還可出現先天性白內障、先天性青光眼和視網膜色素改變等。

水痘:嚴重病例也可合併視神經炎。

皰疹:可引發視神經炎。

流行性乙型腦炎:可發生視神經炎,視網膜出血。

流行性出血熱:可導致視網膜出血、水腫、血管痙攣。視網膜出血是流行性出血熱的嚴重表現。

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徵: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徵AIDS,俗稱艾滋病。

眼部的表現有:視網膜絮狀白斑、鉅細胞病毒性視網膜炎、脈絡膜肉芽腫、視網膜出血、急性視盤炎、視網膜靜脈周圍炎、視網膜毛細血管擴張、微動脈瘤、視網膜脫離等。其中,以視網膜絮狀白斑、鉅細胞病毒性視網膜炎較為常見。

立克次氏體病。

斑疹傷寒:視網膜視神經炎和全眼球炎等。

恙蟲病:視網膜出血及水腫等。

細菌性傳染性疾病。

猩紅熱:少數病人可發生視神經炎。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視神經炎、視神經萎縮、視網膜炎。

結核:視網膜靜脈周圍炎、近視乳頭性脈絡膜視網膜炎。中心性滲出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

麻風:視網膜炎等。

螺旋體性疾病。

梅毒:視網膜脈絡膜炎、視神經炎、視神經萎縮等。

鉤端螺旋體病:有一些病人可伴發視網膜脈絡膜炎,在視網膜血管旁可出現黃白色絮狀滲出或視網膜出血。

萊姆Lyme病:視盤炎、視網膜血管炎。

原蟲及寄生蟲病。

瘧疾:眼部症狀比較少見,有時急性發作後,視神經炎可有暫時性弱視,眼底有分散點狀出血,視網膜脈絡膜炎。

豬囊中病:可經血流進入睫狀體和脈絡膜,此時囊蟲可以突破囊壁竄入視網膜下或玻璃體內形成囊腫。

弓形體病:可以是先天性或後天性,眼部改變主要是在眼底後極部出現局灶性陳舊性視網膜脈絡膜炎,後天性者,視網膜有散在炎性病灶及出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