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他多辛 - 西藥

美他多辛,西药名。为保肝药。用于治疗酒精性肝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美他多辛。

性狀

美他多辛注射液:幾乎無色或微黃色的澄明液體。美他多辛片:白色片或類白色片。美他多辛膠囊:白色或類白色的顆粒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酒精性肝病。

規格

美他多辛注射液:5ml:0.3g。美他多辛片:0.5g。美他多辛膠囊:0.25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美他多辛注射液:單次給藥,每次0.9g,加入500ml生理鹽水稀釋後靜脈滴注。美他多辛片:口服。一次0.5g(1片),每日2次。美他多辛膠囊:口服,一次0.5g(2粒),一日2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黃剛透過進行美他多辛治療急性重度酒精中毒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美他多辛在急性重度酒精中毒患者中效果明顯,值得臨床推廣。([J].中國醫藥指南,2018,16(13):53-54.)2、董晉鋼、董晉瑛透過進行美他多辛聯合硫普羅寧治療酒精性肝病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美他多辛聯合硫普羅寧治療酒精性肝病療效較好,且安全性高。([J].中國藥房,2017,28(08):1091-1094.)

不良反應

在國內臨床試驗中觀察到以下不良反應:面板過敏(0.8%)、丙氨酸轉氨酶(ALT)升高(0.8%)、門冬氨酸轉氨酶(AST)升高(0.8%)。據文獻報道,在極敏感型病人中可突發外周神經症狀,停止治療後即能很快恢復。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支氣管哮喘患者禁用。3、哺乳期婦女禁用。4、用L-多巴治療的帕金森氏患者慎用。因美他多辛能夠對抗L-多巴的作用。

注意事項

1、警告:本品中含有的焦亞硫酸鈉可以引起過敏反應和嚴重的哮喘發作,過敏體質者慎用。2、配伍禁忌:本品遇鐵鹽、鹼性溶液、氧化劑分解。3、避免讓兒童觸及本品。

藥物相互作用

美他多辛能增加外周L-多巴的脫羧反應,降低其療效。

藥理作用

1、美他多辛能促進乙醇的代謝,降低乙醇攝入時的血漿乙醇水平,減少乙醇在體內的停留時間。2、體外研究及動物試驗顯示,本品能拮抗急、慢性酒精中毒引起的乙醇脫氫酶(ADH)活性下降。並使乙醛脫氫酶的活性明顯增加,加速乙醇及其代謝產物乙醛和酮體經尿液排洩。3、文獻報道提示,美他多辛能對抗急性乙醇中毒引起的ATP下降和細胞內還原型谷胱甘肽(GSH)水平降低,幫助維持體內抗氧化系統的平衡,起到拮抗急慢性酒精中毒引起的氧化應激反應的作用。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美他多辛Ames試驗、中國倉鼠肺成纖維細胞染色體畸變試驗和小鼠骨髓微核試驗結果均為陰性。2、生殖毒性:大鼠交配前和交配期間經口給予美他多辛400mg/kg/天(按體表面積折算,約為臨床每日擬用劑量的40倍),胎鼠體重明顯下降。

藥代動力學

據文獻報道,美他多辛口服後易吸收,其生物利用度為60%-80%,口服後1小時左右血中出現峰濃度。在體內分佈廣泛,以肝和腎組織為較高。血液和組織中吡多醇與L-2-吡咯烷酮-5-羧酸依舊保持著相等的比例。血液濃度半衰期40-60分鐘。本品的一部分參與γ-谷氨醯迴圈而代謝,代謝產物最後從尿(40%-45%)和糞(35%-50%)中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