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窺鏡面部年輕化手術 - 醫療美容

内窥镜面部年轻化手术俗称“内窥镜手术提升”,是一种微创技术,是在额部、颞部的发际内作小切口,借助内窥镜实施手术操作,将皮肤下面的组织准确剥离后,再将肌肉与筋膜一起向上提升,进行精细的处理,达到面部年轻化的目的。内窥镜面部年轻化手术效果一般可维持5~10年。该方法切口短、瘢痕小、创伤轻、恢复快。

  • 标题:内窥镜面部年轻化手术
  • 其他名:内窥镜手术除皱
  • 常用名:内窥镜手术提升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面部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5~2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5~10年
  • 参考价格:20000~40000元
  • 恢复时间:3~6个月
  • 特点:切口较短、瘢痕较小、创伤较轻、恢复较快。

適用人群

1、額部、顳部皺紋較明顯但無嚴重面板鬆弛者。2、眉部輕中度下移,中度以下上瞼下垂,輕度面中下部松垂且無須切除過多面板者。3、年齡在45歲左右,無較重全身性疾病者。4、不同手術分型有不同的適用人群,具體情況見於手術分型。

禁忌人群

1、存在高血壓、糖尿病等嚴重全身慢性疾病且未控制者。2、術前檢查存在明顯異常者,如凝血功能異常等。3、年齡18歲以下的未成年者。4、手術部位有炎症或感染性面板者。5、術前使用了抗凝血藥物者。6、孕期、哺乳期和月經期女性。7、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8、不切實際,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

技術/手術風險

1、神經失用症暫時性的額神經失用症發生率大約為3%。中面部暫時性的面神經分支失用症發生率不到2%。下頜緣支神經失用症發生率小於1%。如果不作相關的下巴/下頷或深層頸部手術,還沒有發現永久性的神經損傷。2、血腫在400多病例僅發現一例中面部血腫。需要行引流術的頸部大血腫的發生率為1/200。需要透過枕部切口或經由皮下引流擠壓排出的小血腫或液體瀦留更為常見(約5%)。儘管也可以讓其自然吸收,但為了避免出現區域性硬化,還是應採用積極治療方式。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內窺鏡面部年輕化手術的效果一般可維持5~10年。影響因素:內窺鏡面部年輕化手術可以使面部達到年輕化的效果。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面板開始鬆弛,面部組織出現退行性變化,美容效果逐漸消失。求美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0天~6天)手術區域需進行加壓包紮,24小時後更換敷料,拔出引流條;術後幾天內,切口周圍有麻木感,疼痛感和不舒服,可遵醫囑適當用藥物進行調節。術後10天內,禁止大笑或者做大幅度面部表情動作;治療後24小時內,避免陽光直射;術後3天內注意防曬,不塗抹刺激性化妝品;遵從醫師指示,服用抗生素;入針口可能會發紅或淤青,持續冰敷可以改善;手術3~4天后,方可洗頭;術後一週之內頭部抬高,有利於靜脈迴流,減輕水腫。2、拆線日(7天)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到院拆線(通常為術後7天)。應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3、快速消腫期(8天~15天)面部面板會有不同程度的腫脹,甚至出現青紫等症狀,在此時期會逐漸消逝。注意在治療期間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喝色素濃的飲料,可適當補充膠原蛋白。4、持續消腫期(16天~30天)會有比較強烈的異物感,一個月後感覺會消失;面部水腫,需要2~3周時間恢復,根據個人體質不同有所差異。可適當使用面板營養劑,來保護面部面板,讓其保持潤澤。5、組織恢復期(31天~90天)腫脹逐漸吸收,可見提升效果,但不是最終效果需耐心等待恢復。少數人在術後,頭部左右兩側大概有輕度不對稱,1~2個月內,可由面板軟組織本身修復,無需特殊處理。6、效果穩定期(91天~180天)面板及軟組織,由於自身的修復調整而恢復正常;一般到術後3~4個月效果較為明顯。有任何問題隨時複診。

術前注意

1、術前應詳盡地與醫生進行溝通,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進行全身情況檢查,包括血常規、出凝血時間或凝血酶原時間等,瞭解肝、腎、心、肺功能情況。3、術前3天每天清水洗頭,一日1次。4、術前兩週內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5、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6、女性應避開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7、手術部位近期進行過其他手術需提前與醫生溝通,必要時延期進行本次手術。8、術前醫學攝影,受術者簽署手術同意書。9、手術前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它身體炎症。10、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11、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

相關醫學知識

面部面板薄而柔嫩,是全身面板最薄的區域,平均厚度為0.5mm。面板富有彈性和韌性,其中上眼瞼面板最薄,近乎透明。面部面板血管神經豐富,反應靈敏。面色可隨健康或情緒的變化而變化,是觀察人體健康和精神狀況的視窗,也是容貌美的標誌之一,尤其是唇紅的面板。面部面板血運豐富,組織再生和抗感染能力強,有利於創口癒合且瘢痕較小,這對面部美容手術和治療極其有利,但是創傷時出血多,需及時止血。面部面板富含汗腺、皮脂腺和毛囊。皮脂腺正常分泌在面板表面形成一層脂類薄膜使面板潤滑而飽滿;但腺管也容易阻塞,當細菌繁殖時,易發生痤瘡或皮脂腺囊腫。面部面板隨著年齡的增長會出現皺紋,而皺紋的方向與表情肌纖維的方向有關。在進行面板護理時,按摩方向應與皺紋方向垂直,以利拉展皺紋。如果沒有皺紋,則應與表情肌方向垂直。

手術裝置材料

1、內窺鏡系統裝置主要由內窺鏡鏡頭,光導纖維,冷光源、成像、顯像、攝像裝置,絕緣電刀,致凝器,沖洗吸引等裝置組成。2、內鏡手術器械根據手術需要,可以有多種不同型號的專用內鏡器械供選擇。通常包括鏡頭套管、拉鉤、內鏡剝離子、內鏡剝離鉗、內鏡剝離剪、內鏡組織活檢鉗、內鏡縫合器等。

手術分型

1、內窺鏡下額顳部提升術(1)適用人群:適用於面部額顳部皺紋明顯但面板松垂較輕者。魚尾紋、川字紋、額橫紋、中度以內眉下垂、輕度面中下部面板鬆弛且年齡一般在50歲以內、無全身性嚴重疾病者適用。(2)特點:在年輕化手術中運用內窺鏡技術較多的是額顳部除皺,這主要是因為額顳部的解剖層次比較清楚,區域性起伏變化較小,內窺鏡下操作比較容易,切口距離剝離最遠端的路徑較短。而且額顳部血管、神經的解剖位置比較恆定,體表定位較簡單,操作剝離及神經、血管的顯露相對容易,對於面板軟組織提緊後的固定也較容易。2、內窺鏡下眉部提升術(1)適用人群:適用於額部眉弓部及上瞼面板鬆弛,眉毛下移,眉與上瞼緣間距縮短,眉尾下垂,上瞼皮鬆弛,雙重瞼變窄,甚者出現“三角眼”,伴有魚尾紋的患者。(2)特點:內窺鏡下行眉部上提術是內窺鏡除皺術中施行較早的手術。在內窺鏡顯示屏的監視下,術野被放大數倍,視野比較清楚,使得手術操作更加精準,可以對術野的區域性組織和器官進行精準的解剖分離,進而有效地保護了重要的血管和神經。同時,可以選擇性地對骨膜、韌帶、額肌、眉間肌、眼輪匝肌等進行精準的切斷或部分切除。由於創傷小、損傷輕、術後恢復快、能保證較佳的手術效果而受到醫師和受術者的歡迎。

優劣勢

1、優勢內窺鏡在一些整形外科手術中的應用在技術上、解剖學上、心理學與生理上都有潛在的優越性。內窺鏡可透過小的手術切口或腔隙對組織進行視覺化操作,與傳統的“開放式”手術技術相比,內窺鏡手術切口明顯減小,所以瘢痕也小。一些情況下,小的手術切口意味著圍術期疼痛,青紫,水腫的減輕。切口短、瘢痕小、創傷輕、恢復快是內窺鏡的最大優勢。小切口也有助於保護其他方法可能損害的重要皮下結構(如血管和感覺神經),對於這些結構的保護不僅可以減少術後感覺異常及感覺減退,而且有助於維持面板及皮下脂肪的血液供應。血供的改善又可減少創傷癒合中的問題,即使癒合過程中出現了問題也會因為面板創口小而易於處理。2、劣勢內窺鏡在面部年輕化手術中對於額顳部除皺及提眉效果最好,但對面板鬆弛明顯者因無法去除多餘的面板,手術效果會受到影響。在面中下部年輕化手術中對於鼻唇溝的提升效果尚不足。對於前額較高者由於不能切除面板,內窺鏡提拉後會使前額更高,從而使效果受到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