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硼散 - 中藥

冰硼散,中成药名。由​冰片、硼砂(煅)、朱砂、玄明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用于热毒蕴结所致的咽喉疼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

成分

冰片、硼砂(煅)、硃砂、玄明粉。

性狀

本品為粉紅色的粉末;氣芳香,味辛涼。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消腫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熱毒蘊結所致的咽喉疼痛、牙齦腫痛、口舌生瘡。

臨床應用及指南

殷文秀觀察冰硼散合蒙脫石散佐治小兒皰疹性咽峽炎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冰硼散合蒙脫石散佐治小兒皰疹性咽峽炎臨床療效顯著,不良反應少。(中醫兒科雜誌,2014,10(04):32-34.)

規格

(1)每瓶裝2g;(2)每瓶裝3g。

用法用量

吹敷患處,每次少量,一日數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口腔內噴或敷藥時請不要呼吸,兒童請勿哭鬧,以防藥粉等進入呼吸道而引起嗆咳。 2、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g,加水6ml,振搖,加鹽酸使成酸性,濾過,分取濾液3ml,點於薑黃試紙上使潤溼,即顯橙紅色,放置乾燥,顏色變深,置氨蒸氣中燻,變為綠黑色。 2、取〔鑑別〕(1)項下的剩餘濾液,加氯化鋇試液1-2滴,即生成白色沉澱,分離後,沉澱在鹽酸中不溶解。 3、取本品1g,置試管中,加水10ml,用力振搖,在試管底部很快出現硃紅色的沉澱,分取少量沉澱用鹽酸溼潤,在光潔的銅片上摩擦,銅片表面即顯銀白色光澤,加熱烘烤後銀白色即消失。 4、照〔含量測定〕冰片項下的方法試驗,供試品色譜中應呈現與對照品色譜峰保留時間相同的色譜峰。

檢查

應符合散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15)。

含量測定

1、硃砂: (1)取本品約3g,精密稱定,置錐形瓶中,加硫酸10ml與硝酸鉀1.5g,加熱使硃砂溶解,放冷,加水50ml,並加1%高錳酸鉀溶液至顯粉紅色,再滴加2%硫酸亞鐵溶液至紅色消失後,加硫酸鐵銨指示液2ml,用硫氰酸銨滴定液(0.1mol/L)滴定。每1ml硫氰酸銨滴定液(0.1mol/L)相當於11.63mg的硫化汞(HgS)。 (2)本品每1g含硃砂以硫化汞(HgS)計,應為40-60mg。 2、冰片:照氣相色譜法(通則0521)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聚乙二醇20000(PEG-20M)為固定相的毛細管柱(柱長為30m,內徑為0.25mm,膜厚度為0.25μm);柱溫為程式升溫:初始溫度為100℃,以每分鐘10℃的速率升溫至200℃;分流進樣。理論板數按龍腦峰計算,應不低於5000。 (2)校正因子測定:取正十四烷適量,精密稱定,加無水乙醇製成每1ml含8mg的溶液,作為內標溶液。另取龍腦對照品、異龍腦對照品各約10mg,精密稱定,置具塞錐形瓶中,精密加入無水乙醇25ml與內標溶液2ml,搖勻。吸取2μl,注入氣相色譜儀,分別計算校正因子。 (3)測定法:取本品約0.5g,精密稱定,置具塞錐形瓶中,精密加入無水乙醇25ml與內標溶液2ml,稱定重量,超聲處理20分鐘,放冷,再稱定重量,用無水乙醇補足減失的重量,搖勻,濾過。吸取續濾液2μl,注入氣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4)本品每1g含冰片以龍腦(C10H18O)和異龍腦(C10H18O)的總量計,不得少於30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