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特比萘芬噴霧劑 - 西藥

盐酸特比萘芬喷雾剂,西药名。为皮肤科用药。用于治疗手癣、足癣、体癣、股癣及花斑癣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特比萘芬。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撳壓閥門,藥液即呈霧粒噴出。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手癬、足癬、體癬、股癬及花斑癬等。

規格

1%。

用法用量

1、外用,噴於患處,一日2-3次,療程1-2周。 2、使用方法: (1)使用時,請取下瓶蓋。 (2)首次使用產品時,需均勻且快速用力按壓噴頭3-10次至有藥液噴出。噴頭應定期取下,用溫水進行清洗。 (3)使用完畢,請蓋回瓶蓋。 (4)如用針等尖銳物扎過噴頭小孔,將導致液體無法正常噴出。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蔡雲香、薛小燕、張克輝、張小安、黃海、黃芸、黃振河透過進行鹽酸特比萘芬噴霧劑、氟康唑滴液與派瑞松乳膏治療外耳道真菌病的療效對比研究,得出結論鹽酸特比萘酚噴霧劑是一種藥性溫和、作用強、療效快、療程短及反應輕的治療外耳道真菌病的方法。(中國醫藥指南,2017,15(31):49-50.) 2、林達珊、王雅麗透過進行鹽酸特比萘芬噴霧劑聯合尿素乳膏治療角化型足癬療效研究,得出結論鹽酸特比萘芬噴霧劑聯合尿素乳膏治療角化型足癬的臨床療效優於僅用鹽酸特比萘芬噴霧劑。(醫療裝備,2016,29(20):124-125.)

不良反應

偶見面板刺激如燒灼感,或過敏反應如皮疹、瘙癢等。

禁忌

對本品任何成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2、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3、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4、本品塗敷後不必包紮。 5、不得用於面板破潰處。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11、在任何時候,禁止用針等尖銳物破壞噴頭小孔。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廣譜抗真菌藥,能高度選擇性地抑制真菌麥角鯊烯環氧化酶,阻斷真菌細胞膜形成過程中的麥鯊烯環氧化反應而干擾真菌固醇的早期生物合成,從而發揮抑制和殺滅真菌的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不超過20℃)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