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去氧腎上腺素 - 西藥

盐酸去氧肾上腺素,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液。为拟肾上腺素能药 。用于治疗体克及麻醉时维持血压,也用于控制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发作。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去氧腎上腺素。

性狀

鹽酸去氧腎上腺素注射液: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體克及麻醉時維持血壓,也用於控制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的發作。

規格

鹽酸去氧腎上腺素注射液:10mg/1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鹽酸去氧腎上腺素注射液:成人常用量:1、血管收縮,局麻藥液中每20ml可加本品1mg,達到1:2000度;蛛網膜下腔啕灌每2-3ml達到1:1000濃度。2、升高血壓,輕或中度低血壓肌內注射25mg再次給藥間隔不短於10-15分鐘射一次0.2mg,按需每隔10-15分鐘給藥一次。3、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初量靜脈注射0.5mg,20-30秒鐘內注入,以後用量遞增,加藥量不超過0.1-0.2mg,一次量以1mg為限。4、嚴重低血壓和休克(包括與藥物有關的低血壓),可靜脈給藥,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鈉注射液每500m1中加本品10mg(1:50000度),開始時滴速為每分鐘100-180滴血壓穩定後遞減至每分鐘40-60滴,必要時濃度可加倍,滴速則根據血壓而調節。5、為了預防蛛網膜下腔阻滯期間出現低血壓,可在阻滯前3-4分鐘肌內注射本品2-3mg。

不良反應

1、胸部不適或疼痛、眩暈、易激怒、震顫、呼吸困難、虛弱等,一般少見,但持續存在時需注意。2、持續頭痛以及異常心率緩慢,嘔吐,頭脹或手足麻刺痛感,提示血壓過高而逾量應立即重視,調整用藥量:反射性心動過緩可用阿托品糾正,其他逾量表現可用a受體阻滯劑如酚妥拉明治療。3、靜注給藥治療陣發性心動過速時常出現心率加快或不規則,提示過量。

禁忌

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甲亢、糖尿病、心肌梗塞者禁用,近兩週內用過單胺氧化酶抑制劑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交叉過敏反應:對其他擬交感胺如苯丙胺、麻黃鹼、腎上腺素、異丙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奧西那林、間羥異丙腎上腺素過敏者,可能對本品也異常敏感。2、下列情況慎用:嚴重動脈粥樣硬化、心動過緩、高血壓、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心肌病、心臟傳導阻滯、室性心動過速、周圍或腸繫膜動脈血栓形成等患者。3、治療期間除應經常測量血壓外,須根據不同情況作其他必要的檢查和監測。4、防止藥液漏出血管,出現缺血性壞死。5、運動員慎用。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動物試驗發現有胎兒毒性,妊娠晚期或分娩期間使用,可使子宮的收縮增強,血流量減少,引起胎兒缺氧和心動過緩。故孕婦在非必要時應避免使用。7、兒童用藥:本品在小兒中應用尚缺乏研究。8、老年用藥:老年人慎用,以免引起嚴重的心動過緩或(和)心排血量降低,應適當減量。9、藥物過量:出現血壓過度上升,反射性心動過緩可用阿托品糾正,其他逾量表現可用α受體阻滯如酚妥拉明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1、先用α-受體阻滯藥如酚妥拉明、酚苄明、妥拉唑林、吩噻嗪類等後再給藥時,可減弱本品的升壓作用。2、與全麻藥(尤其環丙烷或滷代碳氫化合物)同用,易引起室性心律失常:也不宜將本品加入局麻藥液中用於指趾末端,以避免末梢血管極度收縮,引起組織壞死潰瘍。3、與降壓藥同用,可使降壓作用減弱。4、與胍乙啶同用,可降低胍乙啶的作用,並使本品的升壓作用增效。5、與催產藥同用,可引起嚴重的高血壓。6、與單胺氧化酶MA0抑制劑同用,可使本品的升壓作用增強,在使用MAO抑制劑後14天內禁用本品。7、與擬交感神經藥同用,可使這類藥潛在的不良反應容易顯現。8、與甲狀腺激素同用,使二者的作用均加強。9、同用三環類抗抑鬱藥本品升壓作用增強。10、與硝酸鹽類同用,可使本品的升壓作用與硝酸鹽類的抗心絞痛作用均減。

藥理作用

主要具有α腎上腺素能活性,在常用量下,對中樞不產生興奮作用。與去甲腎上腺素相比,其加壓作用較弱,但持續時間較長。注射後,使周圍血管收縮,升高動脈壓;反射性地引起心動過緩;還可降低面板和腎的血流量。區域性或口服常用於減輕鼻充血,還加入組方中治療感冒和咳嗽。本品還區域性用於擴瞳。

藥代動力學

在胃腸道和肝臟內被單胺氧化酶降解,不宜口服。皮下注射,升壓作用10-15分鐘起效,持續50-60分鐘;肌注一般也是10-15分鐘起效持續30-120分鐘;靜注立即起效,持續15-20分鐘。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