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胃透肌湯 - 方劑

和胃透肌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伤寒大白》卷四。主治夏、秋热证之人,内有积热,外冒表邪,又被饮食寒凉抑遏胃阳,阳明邪热不得发越,但头汗,遍身无汗;又有斑痧疫毒,抑遏胃阳,亦不能宣扬外发,烦闷喘呕,身热足冷。

  • 名称:和胃透肌汤
  • 出处:《伤寒大白》卷四
  • 功用:透表解肌,理气解郁
  • 主治:夏、秋热证之人,内有积热,外冒表邪,又被饮食寒凉抑遏胃阳,阳明邪热不得发越,但头汗,遍身无汗;又有斑痧疫毒,抑遏胃阳,亦不能宣扬外发,烦闷喘呕,身热足冷

組成

厚朴,枳殼,廣皮,柴胡,葛根,防風。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透表解肌,理氣解鬱。

主治

夏、秋熱證之人,內有積熱,外冒表邪,又被飲食寒涼抑遏胃陽,陽明邪熱不得發越,但頭汗,遍身無汗;又有斑痧疫毒,抑遏胃陽,亦不能宣揚外發,煩悶喘嘔,身熱足冷。

方義

方以枳殼、厚朴、廣皮鬆發胃氣,又以柴胡、葛根、防風宣散表邪。有表邪者汗必出,有斑毒者斑亦現。

重要文獻摘要

《證治歌訣解說》:“足冷之故固多,理應廣泛探討,而非限於《傷寒大白》所舉。但此書所舉足冷,是指‘發熱之症,表邪內鬱,上身熱而兩足獨冷’,或是‘斑疹內伏,上身熱而嘔吐足冷,即身熱多汗,脈見沉數,口舌生胎而兩足獨冷’的兩種前書未載的足冷,非凡凡之言。治療之法,‘家秘用羌獨敗毒散解表,以足冷之表邪,惟獨活可解耳。’對‘煩悶喘嘔,身熱足冷,便是發斑之候’立和胃透肌湯——厚朴、枳殼、廣皮、柴胡、葛根、防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