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鮭魚降鈣素 - 西藥

注射用鲑鱼降钙素,西药名。用于禁用或不能使用常规雌激素与钙制剂联合治疗的早期和晚期绝经后骨质疏松症以及老年性骨质疏松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鮭魚降鈣素。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凍乾粉末。

適應症

1、禁用或不能使用常規雌激素與鈣製劑聯合治療的早期和晚期絕經後骨質疏鬆症以及老年性骨質疏鬆症。2、繼發於乳腺癌、肺癌或腎癌、骨髓瘤和其他惡性腫瘤骨轉移所致的高鈣血癥。3、變形性骨炎。4、甲狀旁腺機能亢進症、缺乏活動或維生素D中毒(包括急性或慢性中毒)。5、痛性神經營養不良症或Sudeck氏病。

規格

50iu/瓶。(1iu相當0.2μg純肽)

用法用量

加入注射用水中,皮下或肌肉注射,需在醫生指導下用藥。1、骨質疏鬆症:每日一次,依據病症的嚴重程度,每次10-20μg或隔日20μg,為防止骨質進行性丟失,應根據個體需要,適量攝人鈣和維生素D。2、高鈣血癥:每日每千克體重1-2μg,一次或分兩次皮下或肌肉注射,治療應根據病人的臨床和生物化學反應進行調整,如果注射的劑量超過2ml,應採取多個部位注射。3、變形性骨炎:每日或隔日20μg。4、痛性神經營養不良症:早期診斷是重要的,而且,一旦確診,應儘早治療。每日20μg皮下或肌肉注射,持續2—4周;然後每週三次,每次20μg,維持6周以上;這取決於病人的反應。

不良反應

可以出現噁心、嘔吐、頭暈、輕度的面部潮紅伴發熱感。這些不良反應與劑量有關。靜脈注射比肌肉注射或皮下注射給藥更常見。罕見的多尿和寒戰已有報告。在罕見的病例中,給予本品可導致過敏反應,包括注射部位的區域性反應或全身性面板反應。據報道個別的過敏反應可導致心動過速、低血壓和虛脫。

禁忌

1、對降鈣素過敏者禁用。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臨床使用前必須進行面板試驗。面板試驗方法如下:(50單位/支)用T.B針筒取0.2ml,用生理鹽水稀釋至1ml,皮下注射0.1ml(約1單位),觀察15分鐘,注射部位不超過中度紅色為陰性,超過中度紅色為陽性。2、長期臥床治療的患者,每日需檢查血液生化指標和腎功能。3、治療過程中如出現耳鳴、眩暈、哮喘應停用。4、變形性骨炎及有骨折史的慢性疾病患者,應根據血清鹼性磷酸酶及尿羥脯氨酸排出量決定停藥或繼續治療。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禁用。6、兒童用藥:兒童使用本品的安全性資料尚未確定,故不推薦兒童使用。7、老年用藥:尚不明確。8、藥物過量:大劑量作短期治療時,少數病人易引起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低下。

藥物相互作用

抗酸藥和導瀉劑因常含鈣或其他金屬離子如鎂、鐵而影響本藥吸收。與氨基糖苷類合用會誘發低鈣血癥。

藥理作用

降鈣素是調節鈣代謝,抑制甲狀旁腺素的激素之一,它能顯著地降低高週轉性骨病的骨鈣丟失,諸如骨質疏鬆症、變形性骨病(Paget氏病)、痛性神經營養不良症(Sudeck氏病)和惡性骨質溶解症,它對停經後骨質疏鬆症的軀幹骨作用比四肢骨更顯著和對高週轉性骨病比低週轉性骨病更顯著。它能抑制破骨細胞活性,同時刺激成骨細胞形成。降鈣素也能抑制溶骨作用,從而使病理性升高的血鈣濃度降低以及透過減少腎小管再吸收而增加尿鈣、磷和血鈉的排洩,然而血清鈣不會降至正常範圍以下。降鈣素抑制胃和胰腺的分泌活動,但並不影響胃腸蠕動。臨床試驗證明本品對某些痛性骨病的病人具有止痛作用。所有的降鈣素結構上相似,具有單鏈、排列不同的32個氨基酸。氨基酸的排列順序取決於物種。鮭魚降鈣素對它的受體結合部位具有很高的親和力(它的受體結合部位在中樞神經系統的某些區域也已經被證明),具有十分良好的臨床效果並且比合成的哺乳類(包括人)的降鈣素,作用持續的時間更長。

藥代動力學

據文獻報道:肌肉或皮下注射鮭魚降鈣素後,其絕對生物利用度約為70%,一小時可達最高血藥濃度峰值,消除半衰期為70至90分鐘。95%藥物經腎排洩,其中2%是原型排出,30-40%是蛋白結合型。其表觀分佈容積為0.15-0.3L/kg。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2-8℃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