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妥拉唑林 - 西藥

盐酸妥拉唑林,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为α受体阻滞药。用于降低新生儿持续性肺动脉高压、治疗周围血管病和某些眼病、减轻嗜铬细胞瘤患者的症状、皮下浸润治疗滴注药液外溢。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妥拉唑林。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1、降低新生兒持續性肺動脈高壓。2、治療周圍血管病和某些眼病。3、減輕嗜鉻細胞瘤患者的症狀。4、皮下浸潤治療滴注藥液外溢。

規格

注射劑:25mg/1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劑:1、新生兒肺動脈高壓常用量為1-2mg/kg,於10分鐘內給予滴注,繼後每小時給予1-2mg。尿量減少的嬰兒可能需要較低的維持劑量。2、治療周圍血管病常口服25-50mg,4次/日,劑量達到50mg時,可採用皮下、肌內、靜脈或緩慢動脈內注射。

不良反應

1、可發生頭痛、面紅,心動過速心律失常、耳鳴、寒戰、出汗、噁心、嘔吐、腹瀉和上限痛。2、直立性低血壓或明顯高血壓也會出現。3、可剩激胃酸分泌,使潰瘍病惡化。4、少尿、血尿、心肌梗死、胃腸道出血、血小板減少和其他血液病也有報道。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已知或疑有冠心病、低血壓或腦血管意外後的患者均禁用。2、消化性潰瘍患者亦應禁用。3、二尖瓣狹窄患者慎用。4、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

注意事項

1、提前給嬰兒使用抗酸藥可防止胃腸道出血。2、過量用藥所致低血壓,最好的治療是採取頭低足高的斜臥位。必要時,可滴注合適的電解質溶液維持血液迴圈。不可使用腎上腺素升壓。

藥物相互作用

1、和酚妥拉明一樣,本品不可與腎上腺素合用,更不能先用本品,後用腎上腺素,可導致低血壓。2、與乙醇合用可能出現雙硫侖樣反應。

藥理作用

1、本品對α1和α2,受體都具有阻滯作用,其作用較酚妥拉明弱,持續時間也較短。2、本品還具有擬膽鹼作用、組胺釋放作用和5-羥色胺受體拮抗作用。3、對周圍血管具有直接擴張作用;對胃腸道平滑肌具有興奮作用,增加胃腸道分泌;可產生擴瞳作用;還對心臟具有興奮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可經胃腸道吸收,肌內注射則吸收更快。新生兒的血漿t1/2為3-10小時,甚至高達40小時,而且與尿液的排洩量成反相關,大量原藥快速隨尿液排出。

貯藏方法

避光貯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