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 - 中藥

灵芝,中药饮片名。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的功效。用于心神不宁,失眠心悸,肺虚咳喘,虚劳短气,不思饮食。

成分

1、本品含多糖,核苷類,呋喃類,甾醇類,生物鹼,三萜類,油脂類,多種氨基酸及蛋白質類,酶類,有機鍺及多種微量元素等。主要化學成分有靈芝酸、腺苷、赤芝孢子內脂A、赤芝孢子酸A、靈芝鹼甲、靈芝鹼乙、腺嘌呤核苷、腺嘌呤等。2、2015年版《中國藥典》規定:含三萜及甾醇以齊墩果酸(C30H48O3)計,不得少於0.50%。

性狀

靈芝:為不規則形的切片,大小不一。切面疏鬆。體輕,質軟。

主要功效

補氣安神,止咳平喘。

適應病症

用於心神不寧,失眠心悸,肺虛咳喘,虛勞短氣,不思飲食。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治積年胃病:木靈芝五分,切碎,用老酒浸泡服用。(《杭州藥植志》)2、配伍應用:(1)靈芝與夜交藤配伍,養血安神,用於血虛所致的虛煩不眠,心悸怔忡等證。(2)靈芝與百合配伍,養陰清肺,止咳平喘,用於肺虛的久咳,氣喘等證。(3)靈芝與酸棗仁配伍,補血益氣安神,用於氣血不足、心神失養所致的心神不寧、失眠、驚悸、多夢、健忘、體倦神疲、食少等症。(4)靈芝與半夏配伍,補益肺氣,溫肺化痰,止咳平喘,用於形寒咳嗽、痰多氣喘的痰飲證。(5)靈芝與人參配伍。補養氣血,用於虛勞短氣、不思飲食、手足逆冷或煩躁口乾等症。

藥性分析/方解

味甘,性平。歸心、肺、肝、腎經。

規格

野生黑統、野生紅統、家種統個、家種選個、統片。

用法用量

煎服,6-12g。研末吞服,每次1.5-3g。

禁忌

1、實證及外感初起者忌用。2、靈芝是一種較強的血小板聚集抑制劑,故罹患出血性疾病及有出血傾向者慎用。3、過敏體質者慎用。

注意事項

1、《本草經集註》:“惡恆山,畏扁青、茵陳蒿。”2、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靈芝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明顯的抑制作用,故中樞神經處於抑制狀態及昏迷患者不宜使用。

藥理作用

本品能增強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強心,改善冠脈血迴圈,增加心肌營養性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和耗糖量,增強心肌及機體對缺氧的耐受力,降血脂,調節血壓,護肝,促進周圍血液中白細胞增加,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並有抗過敏作用,又能止咳、祛痰、抗腫瘤。

貯藏方法

置乾燥處,防黴,防蛀。

附註

用藥鑑別:靈芝、酸棗仁。靈芝與酸棗仁均味甘性平,能養心安神,治心氣心血虧虛之心神不寧、失眠多夢。不同的是靈芝又能補氣養血、止咳平喘,治氣血不足,脾胃虛弱,咳嗽,哮喘;酸棗仁則兼酸味,又補肝益膽,兼能斂汗生津,治自汗、盜汗、津少口渴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