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儘早發現前列腺癌

如果我們的身體出現了前列腺癌的問題一定要儘早的治療,大家可以關注一下前列腺癌的症狀和不同表現問題。我們一定要注意一下前列腺癌的提早發現能夠為大家帶來哪些益處。讓更多人理解到這個癌症為大家帶來的危害有什麼。

前列腺是包繞在男子膀胱下方、尿道周圍果核樣大小的一個腺體,為男性所特有。據統計,我國每年有7~8萬名前列腺癌新病例,95%發生於60歲以上的老年,前列腺癌的發生率持續地隨年齡增長而增加。臨床發現,前列腺癌多發生於後葉,早期多無任何症狀,即使有所不適,也不足以引起病人的重視。當腫瘤增大壓迫尿道時,又往往與前列腺肥大相混淆。故而,約80%的病人首先發現遠處轉移病灶,然後才發現前列腺癌。此時,病變已經屬晚期,預後不良。可見,早期發現前列腺癌顯然十分重要。

前列腺癌的臨床症狀出現早晚及其嚴重程度,取決於癌腫生長的速度和壓迫尿道的程度。因前列腺環抱尿道,故癌變首先壓迫尿道,表現出排尿異常的症狀。初起時可見尿意頻繁,夜尿增多,當腫塊增大壓迫尿道,會出現尿流變細、排尿不暢、尿程延長,少部分病人可出現排尿疼痛,有的還會出現血尿,此時應引起警惕。

當癌腫逐漸增大時,尿道受壓迫更為嚴重,致使小便困難,造成尿液在膀胱瀦留,膀胱充盈脹大,以至高度膨脹,極為難受,非導尿不行,匯出的尿液往往刺鼻難聞。此外,當前列腺癌發生轉移,特別是盆腔轉移,可出現腰背部疼痛,或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疼痛常可向會陰部及肛門周圍放射。因此,凡年齡在45歲以上的男子,出現尿意頻繁、夜尿增多、尿程延長、尿流變細、排尿困難,則應考慮患前列腺癌的可能。

據報道,在美國軍事系統服役的人員中都進行定期直腸指檢,在發現有前列腺癌病例中,50%的病人屬於可根治的,而在普通居民中發現的病例中只有5%可獲得根治。可見進行早期直腸指檢的重要。

除了直腸指檢外,對可疑病人,還要採取經會陰、直腸穿刺,取活體組織檢查,其診斷的正確率可達70%~80%。另外,近年發展起來的前列腺特異抗原檢驗方法的臨床應用,為提高前列腺癌的診斷準確率提供了極大的方便。這種方法多數情況下可在前列腺癌發病初期發現,以便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