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紅斑狼瘡腎病

為什麼叫紅斑狼瘡腎病?腎病專家稱,“紅斑狼瘡”這一病名是從西方醫學拉丁文翻譯而來。那麼,到底什麼叫紅斑狼瘡腎病?

紅斑狼瘡腎病病人面部出現像被狼咬過後不規則的水腫性紅斑,呈中間凹陷,邊緣突起,表面光滑,有時帶有鱗屑。因狼與狼打架的時候,常常用鋒利的牙齒撕咬對方的面部,把對方的面部咬得血淋淋的;以後就形成了大片的紅色瘢痕。

患紅斑狼瘡腎病病人面部的皮疹,與狼打架時咬傷的面部瘢痕相似,故醫學家們把該病形象地稱之為“紅斑狼瘡”。以後隨著臨床經驗的積累,越來越多的腎病醫生髮現“紅斑狼瘡”不僅僅有面板損害,而且還有腦、心、肺、關節、腎、血液、肌肉等全身性病變。

在臨床上,常將紅斑狼瘡分為兩種型別:病變僅限於面板者稱為“盤狀紅斑狼瘡”;有內臟多器官、多系統受累的則稱為“系統性紅斑狼瘡”。

持久不愈的盤狀紅斑狼瘡有可能發展為系統性紅斑狼瘡腎病。而系統性紅斑狼瘡腎病病人,可以出現盤狀狼瘡樣的皮疹,也可以沒有面板損害;所以在確診為盤狀紅斑狼瘡之前,有必要作血常規、尿常規、腎功能等檢查,以排除伴有內臟損害的系統性紅斑狼瘡。

預防狼瘡性腎病這種疾病的注意事項,我們大家一定要牢記,並且在平時的飲食中多加註意,少吃鹽,多喝水,一定要補充足夠多的水,並且要按時排尿,要吃一些低鹽含量的食物,注意預防各種呼吸疾病,注意避免風寒溼的侵害,要避免勞累,調節好心情,避免暴飲暴食,多多運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