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黑色素瘤

概述

惡性黑色素瘤好發於白色人種。澳大利亞的queens-land是世界上著名的惡性黑色素瘤高發地區。我國惡性黑色素瘤的發病率不高,但由於醫生及病人對其嚴重性認識不足,一般在就診時往往已為時太晚,治療效果極不滿意。本病好發於30~60歲。罕見的幼年性惡性黑色素瘤spity報道了13例,年齡為1.5~12歲。年齡小者一般其惡性程度較低,手術切除後預後較好。在發病性別上幾乎無差別,唯病灶部位與性別有關,發生在軀幹者以男性居多,發生在肢體者女多於男,尤以面部雀斑型黑色素瘤多見於老年婦女。臨床表現

為了仔細詳查面板的病變,良好的光照和手持放大鏡必不可少,色素性皮損有下列改變者常提示有早期惡性黑色素瘤的可能:①顏色:大多數惡性黑色素瘤有棕、黑、紅、白或藍混雜不勻,遇皮痣出現顏色改變,應特別提高警惕。②邊緣:常參差不齊呈鋸齒狀改變,為腫瘤向四周蔓延擴充套件或自行性退變所致。③表面:不光滑。常粗糙而伴有鱗形或片狀脫屑。有時有滲液或滲血,病灶可高出皮面。④病灶周圍面板可出現水腫或喪失原有面板光澤或變白色、灰色。⑤感覺異常:區域性常有發癢、灼痛或壓痛。當發生上述變化時,強烈提示有惡性黑色素瘤之嫌,可以說面板痣一旦出現任何變化均應行切除活檢術,以除去惡性黑色素瘤,毫不為過。

病因學

惡性黑色素瘤的確切病因尚不清楚,最近有人指出二級日光灼傷比之一般性日曬在本病致病原因中作用更大,其他易患因素還有:①白髮、藍眼、蒼白面板.白人易患。②黑人或膚色暗深的人鮮患此病,若發生亦以足、手掌發白處面板為主。③多數學者認為惡性黑色素瘤約近一半發生在已有的黑痣基礎上。④發育不良痣綜合症,這是一種常染色體遺傳病,患此症者周身佈滿大、扁、平、外形不整、菲薄、顏色不一的痣,其中的一個或幾個在多數患者衍生惡性黑色素瘤。有些人有此綜合徵,但無遺傳傾向者,亦應密切觀察,警惕惡性黑色素瘤的出現。⑥大型先天性痣,超過2釐米者惡變危險性增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