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穩定型心絞痛的預防措施

不穩定型心絞痛是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肌急劇的、暫時缺血與缺氧所引起的臨床綜合徵。其特點為陣發性的前胸壓榨性疼痛感覺,可伴有其他症狀,疼痛主要位於胸骨後部,可放射至心前區與左上肢,常發生於勞動或情緒激動時,持續數分鐘,休息或用硝酸酯製劑後消失。

由於冠心病是造成人類死亡的最重要的疾病之一,而臨床上尚缺乏根治性措施,因此對冠心病的積極預防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冠心病的預防包括一級預防和二級預防兩個方面。一級預防是指對尚未患上冠心病的人群採取措施控制或減少冠心病的危險因素,以防患病,減少發病率。二級預防是指已患上冠心病的患者採取藥物或非藥物措施,以防止病情復發或防止病情加重。

一、一級預防措施:

1、健康教育:對整個人群進行健康知識教育,提高公民的自我保健意識,避免或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如戒菸、注意合理飲食、適當運動、保持心理平衡等,從而減少冠心病的發生。

2、控制高危因素:針對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如高血壓病、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吸菸以及有家族史等情況,給予積極處理。當然,在這些危險因素中有些是可以控制的,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吸菸、少活動的生活方式等;而有些是無法改變的,如冠心病家族史、年齡、性別等。處理方法包括選用適當藥物持續控制血壓、糾正血脂代謝異常、戒菸限酒、適當體力活動、控制體重、控制糖尿病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