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腎性貧血

腎性貧血的原因主要是:1、促紅細胞生成素產生不足。

2、紅細胞壽命縮短。

3、新成熟rbc在epo缺乏時很快溶解。

4、生存時間為正常人的1/3。

慢性腎功能障礙時紅細胞生成素的產生減少,經大量的試驗證明在有較嚴重的貧血時,有腎功能障礙的病人其血漿中的紅細胞生成素只能維持在正常的低限,而腎功能正常的貧血病人血漿中的紅細胞生成素明顯升高。紅細胞生成素降低的程度與腎臟排泌功能障礙有平行關係。當紅細胞生成素嚴重缺乏時,骨髓對溶血和貧血失去增生的代償能力。尿毒症血漿對紅系祖細胞有抑制作用。除骨髓增生障礙外,紅細胞壽命縮短亦是貧血的原因。尿毒症可導致血小板功能異常,可繼發胃腸道和泌尿道失血,此外血透析時亦可丟失少量紅細胞而造成貧血。

許多尿毒症症狀與貧血直接相關,包括體力下降、疲倦乏力、怕冷、厭食、失眠、抑鬱、及許多心臟併發症:左心室肥厚、代償性心排血量增加,特別是貧血與高血壓、冠心病、心肌病共同作用使患者耗氧量增加,影響生存率。

其發生與以下因素密切相關:促紅素絕對與相對不足,尿毒症患者血漿中存在紅細胞生長抑制因子,尿毒症毒素對血細胞的破壞使紅細胞壽命縮短,患者長期厭食、消化道併發症導致營養不良,造血原料不足,尿毒症時出血傾向,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抑制骨髓造血及降低對促紅素的反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