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頸椎病認識的誤區

如果你是從事電腦操作或流水線等伏案工作的人,那麼你是否感到,在工作過程中,頸部總是處於一種緊張的狀態,讓你有很不舒服的感覺,正是因為長期的伏案工作,容易導致頸部勞損,從而加速了頸椎的退化。因此,臨床上頸椎病的發病率較高。

不少人都聽說過頸椎病,但至於怎麼樣才是頸椎病,患頸椎病後應該怎麼治療卻知之甚少,甚至存在著很多誤區。

誤區一、把頸椎骨質增生與頸椎病等同起來

一位患者拿著頸椎片憂心忡忡地對醫生說:我得了頸椎病,情況還很嚴重,你看我發展到最後是不是會截癱。醫生接過x線照片一看,只是頸椎有輕度的骨質增生,再給他做其他檢查,結果沒有發現任何臨床症狀和體徵。

x線只是反映骨骼及關節結構的變化,它是醫生臨床診斷頸椎病的一種輔助檢查手段,只有當x線檢查與醫生臨床檢查的症狀和體徵相符合時,才可診斷為頸椎病。目前醫學界大部分學者認為,單純有頸椎骨質增生x線表現而無臨床表現者,不能診斷為頸椎病。因此,大家千萬不能僅憑一張x線就斷定自己得了頸椎病。

隨著年齡的增長,頸椎椎間盤就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退變,纖維環變得鬆弛,頸椎椎體間變得不穩,環狀纖維長期牽拉椎體邊緣骨膜,導致骨膜下微出血、血腫最終鈣化,即成為我們通常所說的骨質增生或骨刺。應該說它的形成是一種人體組織的生理性退變,它的出現是試圖增大椎體間的接觸面積,以增加椎體關節的穩定性。如果給40歲以上的人做一次頸椎x線普查,我們就會發現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頸椎骨質增生,而且其中有一部分人可表現為嚴重的骨質增生而沒有任何臨床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