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的五大種類

口腔癌的五大種類有哪些呢解口腔癌的五大種類嗎介紹了口腔癌的五大種類,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口腔癌是發生在口腔的惡性腫瘤之總稱,大部份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所謂的黏膜發生變異。在臨床實踐中口腔癌包括唇癌、牙齦癌、舌癌、軟硬顎癌、頜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和上頜竇癌以及發生於顏面部面板粘膜的癌症等。口腔癌是頭頸部較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

口腔癌主要指發生在口腔粘膜上的上皮癌。因部位不同而分別稱為舌癌、頰粘膜癌、牙齦癌、口底癌和硬顎癌。

舌粘膜,舌分舌體與舌根,緊貼界溝前方排列著輪廓乳頭,於張口、用力伸舌時可見。界溝前方為舌體,為舌的活動部,分舌尖、舌緣、舌背和舌腹。舌體粘膜從舌背經舌緣繞至舌腹向中央收縮成環形,然後與口底粘膜相連。界溝後方為舌根,佔全舌的1/3,屬口咽部,在此粘膜上發生的舌根癌屬口咽癌的一種。

頰粘膜,頰粘膜包括覆蓋口腔前庭頰部和唇部的粘膜以及磨牙後三角區的粘膜。上下唇自然閉合時兩唇相接觸後緣之後的口腔前庭部分屬頰粘膜,此後緣之前外露唇粘膜稱唇紅,為面板與頰料膜的移行部。發生在唇紅上的癌腫稱唇癌。唇紅緣外面板上發生的癌腫則稱面板癌。頰粘膜內側經呈馬蹄鐵形的上下口腔前庭溝與上下牙齦相連線。頰粘膜的內後界是翼突下頜縫,此是連線上、下牙槽突後緣的一個明顯凸出的皺褶,是口腔與口咽的側面分界線。磨牙後三角區粘膜是指覆蓋在下頜骨升支前緣的粘膜,從下頜骨第3磨牙後方向上延伸至上頜結節。左右兩側與上牙弓第2前臼齒相對的頰粘膜處各有一個小的乳頭樣突起,為腮腺導管開口,從此導管內長出的腫瘤腮腺導管的腫瘤,不屬頰粘膜癌。

牙齦,牙齦指覆蓋於、下牙槽嵴及牙頸的口腔粘膜,其遊離緣呈鋸齒狀指向牙冠。牙齦無粘膜下層,與牙槽骨膜緊密相連,堅韌而不能移動。藉此可與有粘膜下組織而略可移動的口底硬顎及頰粘膜分清界限。下牙齦的後界止於第3臼齒與磨牙後三角區的相連線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