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得肛瘻是怎麼回事

小兒得肛瘻是怎麼回事?某醫院專家介紹嬰幼兒肛瘻在出生後6個月以內發病者佔嬰幼兒肛瘻的2/3,在生後3個月內發病率最高,其中生後1個月內發病者為最多見。男性多於女性,男性佔80%至90%,嬰幼兒肛瘻發病部位多在肛門兩側,瘻管多呈淺在、單純、垂直。複雜而瘻深的較少,有部分患兒未治可自愈,待成人後可再發。小兒得肛瘻是怎麼回事?

小兒得肛瘻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小兒也會得肛瘻?

1、嬰幼兒常因尿布皮炎,刺激肛周面板,致使毛囊、汗腺、皮脂腺感染,形成肛周皮下膿腫與肛竇相通而形成肛瘻。

2、嬰幼兒骶骨曲尚未形成,兩側坐骨結節距離較近,加上肛門內括約肌緊張度較弱,因此糞便容易直接壓迫肛管齒線處,肛竇粘膜易損傷、擦破,導致細菌入侵。

3、嬰幼兒尤其是男孩受母體激素失調的影響,使皮脂腺分泌亢進,易引起肛門皮脂腺炎,感染後成肛周膿腫與肛竇相通。

4、嬰幼兒的免疫功能不全,如新生兒生理性缺乏免疫球蛋白GIgG、免疫球蛋白AIgA等,因此容易發生肛周感染,形成肛瘻。

肛瘻復發的原因是什麼?

1、肛門腺處理不當:據近年來的研究表明,肛門腺感染是肛瘻的重要病因,因此,要切除乾淨內口,以及內口附近有炎症的肛門腺及肛門腺導管。

2、內口處理不當:絕大多數是因為內口沒有找準確,或沒有把感染的原發灶即內口徹底清除。

3、複雜:即瘻內口二個或二個以上時,尋找內口不完全,導致復發。

4、瘻支管及其瘻空腔清除不徹底:即在手術中沒有刮乾淨壞死組織或清除支管,即可導致復發。

5、新生成的肛瘻:多為病人因肛門腺感染,又發生了肛周膿腫,導致新的肛瘻,而被誤認為是復發,在臨床中不難鑑別。

最後,某醫院肛腸專家提醒,一般患兒出現肛瘻,要根據情況進行辨證治療,因為患兒較小,解剖結構和大人也不大一樣,所以在手術時也要注意,但是如果形成膿液,應該及時進行切開引流,以防膿液侵犯肛門,導致肛瘻複雜化。同時,家長應該注意觀察自己的寶寶,並做好家庭護理,避免不必要感染,加重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