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遺尿是什麼原因

孩子尿床,家長都很生氣,感覺孩子是故意的,就會訓斥孩子,結果這樣的孩子反而尿床更頻繁了。其實這是典型的小兒遺尿症狀,有不少都是疾病引起的,孩子出現小兒遺尿的時候家長先不要責罵,而是應該找出孩子尿床的原因。

不良生活習慣因素,飲食中牛奶、巧克力和柑橘類水果過量,是造成小兒夜間遺尿的主要原因,其中牛奶過量造成的遺尿達60%。可以透過耐心的教育,解釋和勸慰來糾正。要幫助孩子瞭解遺尿症是暫時的功能失調,消除精神負擔,配合治療是可以治癒的。

小兒神經系統發育不成熟,易興奮,若食用這類食物,可使大腦皮質的功能失調,易發生遺尿。因此,在膳食中應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在治療過程中,對孩子時常鼓勵能加強他們的信心,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哪一天沒有尿床,就給予表揚和鼓勵,這樣可以增加孩子參與治療的積極性。另外。父母千萬不要責怪,懲罰孩子。

遺傳因素,夜遺尿通常在家族中顯性遺傳,若父母都曾為夜遺尿患者,他們的孩子便有四分之三機率尿床。若父母一方有曾為尿床患者,他們的孩子有二分之一的機率患病。

環境因素,1、突然換新環境,氣候變化如寒冷等。此外,孩子入睡前飲水過多,吃了西瓜等含水量多又有利尿作用的水果,父母在孩子夜間有便意時沒有及時把尿等都會造成孩子尿床。

2、不能產生足夠的控制尿激素:有20-30%的夜遺尿孩子在睡眠中,身體不能產生足夠的控制尿激素,控制尿激素是一種由人體自然產生並可減少尿液量的激素。

疾病因素,蟯蟲症蟲體對尿道口的刺激、尿路感染、腎臟疾患、尿道口區域性炎症、脊柱裂、脊髓損傷、骶部神經功能障礙、癲癇、大腦發育不全、膀胱容積過小等等,但因病引起的遺尿只佔很小的比例。膀胱的夜間控制能力發育遲緩,夜遺尿患者隨年齡的增長,症狀或許有所改善,甚至有1%的人進入青春期後還繼續尿床。

對於小兒遺尿的治療主要有三種,就是以上我們為大家介紹的這些方法,有不少家長對於藥物治療有排斥心理,其實如果不能及時的治癒小兒遺尿,會對孩子的身體和心理都產生危害,所以有時候用藥治療是必要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