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部出現細微變化需擔心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很多時候一心只盯著自己的血糖看,往往沒有注意到對一些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的預防,糖尿病足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是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一旦嚴重起來很有可能要截肢,那麼糖友日常生活中需要對糖尿病足有些什麼瞭解呢?

認識不足導致截肢率增高。

臨床上,糖尿病患者由於長期受到高血糖的影響,下肢血管硬化,血管壁增厚,彈性下降,血管內容易形成血栓,並集結成斑塊,導致下肢血管狹窄或完全閉塞,致使區域性血液供應不足,末端神經出現損傷,從而造成下肢組織病變,引發足部疼痛、間歇性跛行等症狀。因足部離心臟最遠,閉塞現象嚴重時,則可引發足部水腫、發黑、腐爛、壞死、形成脫疽,甚至還可能為此而截肢。

據統計,在所有的非外傷性下肢低位截肢中,有40%至60%是因糖尿病足引起的。

專家認為,糖尿病足病截肢率高的主要原因是糖尿病患者未意識到糖尿病足的嚴重後果,日常生活中又忽略足部保健,當發生小傷口並感染時強忍或自行處理不當,都可能導致傷口迅速惡化。“一方面是糖尿病足病患者常因為得不到及時有效的醫治,而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另一方面是部分患者因觀念保守,即便是肢體已壞死,也執意拒絕截肢,力求保全肢體完整。事實上,糖尿病患者傷口難癒合,加之感染和延誤了治療時機,一旦引發骨髓炎等病變截肢是難免的”。

足部出現這些症狀要警惕。

糖尿病足的血管病變臨床表現為間歇性跛行,抽搐、疲勞、過敏,足厥冷,面板顏色改變、肌肉萎縮、壞疽,毛細血管壁增厚,影響營養交換。糖尿病足的神經病變分為感覺運動神經,感覺性神經性疼痛,肌肉萎縮,自主神經損傷,面板乾燥、裂紋。

專家說,現在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自己的足部沒有任何症狀,那就是沒有患上糖尿病足。其實不是這樣的。無症狀不代表正常,可能存在神經病變、外周血管病變、甚至已經存在潰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