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陸 - 中藥材

马陆,中药名。为圆马陆科陇带马陆属动物宽跗陇马陆Kromopolites svenhedini(verhoeft)的全体。具有破积,解毒,和胃的功效。主治癥积,痞满,胃痛食少,痈肿,毒疮。

功效作用

功能

破積,解毒,和胃。

主治

癥積,痞滿,胃痛食少,癰腫,毒瘡。

用法用量

1、內服:研粉或製成片劑,1-2g。

2、外用:熬膏,研末,或搗敷。

注意事項

本品有毒,內服宜慎。

化學成分

含有芳香醛、酮類、多糖類物質、氨基酸、多肽和蛋白質、揮發油及油脂、醌類物質、碳酸鈣等。芳香醛中主要有苯甲醛。此外還含多種微量元素。

藥理作用

1、抗菌作用:從撣子蟲體內提取製得的隴馬陸素抗菌劑(有效成分為苯甲醛)在體外抑菌試驗中,表現出廣譜抗菌作用。高濃度時對部分細菌有殺滅作用,但般呈抑制作用。它對腸道菌有較好抑制效果和青黴素聯合使用有協同作用。

2、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撣子蟲蒸餾液有短暫的升高血壓、興奮呼吸的作用,並可興奮腸、子宮平滑肌,使之產生節律性收縮。從該蟲蒸餾液中分離出的“蟲酮”作用與蒸餾液相同,而分離出的“蟲胺”磷酸鹽反而有降壓作用。實驗觀察到蟲酮與蟲胺互相配合能更好地調節血管功能。

3、抗炎作用:馬陸水提液以11.2g/kg劑量腹腔注射對二甲苯致炎的小鼠耳腫脹有顯著抑制作用,馬陸水提液以5.6g/kg劑量腹腔注射對大鼠瓊脂性足蹠腫脹有極顯著抑制作用,馬陸水提液10g/kg灌胃6d對大鼠足蹠角叉菜膠炎症腫脹有極顯著抑制作用。

毒理作用

馬陸鮮重水煎液對小鼠腹腔注射的LD50是41.30±1.04g/kg。

相關論述

1、《本經》:“主腹中大堅癥,破積聚,息肉惡瘡,白禿。”

2、《別錄》:“療寒熱痞結,脅下滿。”

3、《綱目》:“辟邪瘧。”

4、《中國動物藥》:“消炎,鎮痛,和胃進食,減輕疲勞。治扁桃體炎、瘡癤等化膿性感染,傳染性肝炎、胃痛等。”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傳染性肝炎:撣子蟲研粉。每服2g,日服3次。

2、治多發性癤腫:撣子蟲全粉3000g,單糖漿1000ml,硬脂酸鎂0.5%(按幹顆粒重量計算)。共制10000片,製成糖衣。每服3-6片,每日3-4次。(1、2方出自《中國動物藥》)

3、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寬跗)隴馬陸全粉300g,顛茄浸膏200g,單糖漿適量,共制1000片,包糖衣。每次4片,每日4次,飯後服用。(《甘肅省藥品標準》1982年·隴馬陸胃藥片)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6-8月捕捉,去淨雜質、泥土,曬乾或烘乾。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棲息于山崖陰面有腐殖質的草叢中或樹陰涼處。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圓馬陸科隴帶馬陸屬動物寬跗隴馬陸。

形態特徵

身體呈圓柱形,長26-30mm,寬2.5-3.5mm。雄性略小。由20個體節組成,可分成頭、胸、腹三部,頭部有1對觸角,無眼,有側頭器;胸部由1-4體節組成,第一體節無足,第二至第四體節各有步足1對;腹部由5-20體節組成,第五至第十八體節的後環節腹面各有2對步足,第十九至第二十體節無足。第二十體節後端有肛門,稱為肛節側突不甚發達,側突後有臭腺。脛節與跗節癒合成的脛跗節部寬大,是此種與同屬其他種的區別點。

分佈區域

分佈於甘肅、四川。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