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姜歸桂湯 - 方劑

附姜归桂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门法律》卷二。主治卒暴中寒,其人腠理素虚,自汗淋漓,身冷手足厥逆,或外显假热躁烦。

  • 名称:附姜归桂汤
  • 别名:姜附归桂汤《医方集解》
  • 出处:《医门法律》卷二
  • 主治:卒暴中寒,其人腠理素虚,自汗淋漓,身冷手足厥逆,或外显假热躁烦

組成

附子(炮,去皮臍),乾薑(炮),當歸,肉桂各二錢五分。

用法用量

用水二大盞,煎至一盞,入蜜一蛤蜊殼,溫服。

主治

卒暴中寒,其人腠理素虛,自汗淋漓,身冷手足厥逆,或外顯假熱躁煩。

方義

附、姜專主回陽,而其所中寒邪,先傷榮血,故加歸、桂驅榮分之寒,才得藥病相當也。

重要文獻摘要

《成方切用》:“治暴病用附薑湯後,第二服隨用此繼之,因附、姜專主回陽,而其所中寒邪,先傷營血,故加歸、桂,驅營分之寒,才得藥病相當也。附子(炮,去皮臍)、乾薑(炮)當歸、肉桂二錢五分,水二大盞,煎至一盞,入蜜一蛤殼,溫服。”

各家論述

喻嘉言日:“其次前藥中,即須首加當歸、肉桂,兼理其營,以寒邪中人,先傷營血故也。不爾,藥偏於衛,弗及於營,與病即不相當,邪不盡服,必非勝算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